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脫單心情〉成為對的人 找到對的人

2018/02/07 06:00

(圖/棉花糖)

文/Helen

雖然現在講求「一個人也很好」,但是人多多少少會在某些時刻羨慕起那些成雙成對的戀人,尤其是正經歷人生低潮期時,總希望有個人能夠安慰、鼓勵一下自己。很多兩性專家也將人性中想要脫單的心情,轉化為各式各樣的「撩妹」、「吸男」守則,並強調成為「對的自己」比找「對的人」重要。

別將寂寞歸咎於單身 別認定自己注定單身

說到底,脫單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課題,能夠找到對的人,除了個人條件素質、對應感情的態度外,運氣也是一大重點,所以如果你的情路剛好比較坎坷,或是你一直沒找到適合自己的伴,並不代表你不是某個人眼中的「對的人」,或是你就要從此自我懷疑、否定個人價值。

千萬不要將寂寞歸究於自己的單身,因為寂寞從來就和感情狀態無關,而較貼近心理素質。很多人也明白指出,一個人出遊的時光反而勝過兩個人的妥協。不過,若是矯枉過正地認為自己只適合一個人,或是因此不敢表達對幸福的渴求,進而憤世嫉俗地認為「男人(或女人)都不是好東西」,那你只能將自己的慾望深鎖至黑暗的牢籠中,反覆地鑽牛角尖折磨自己了。

委屈自己不會是真愛 幸福不需世俗認證

隨著年紀的增長,大部分的人會明白,要找到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機率是多麼微乎其微,倒不是你隨著年齡將心中那把度量別人的尺給放寬了,好比你以前要求男友身高一定要超過一八零,但現在只求他懂得維持基本體態。你明白所有的條件都是虛幻的,而那些我們以前看得特重的條件,現在反而變得輕如鴻毛。

傳統觀念上,我們總認為舉止淑女、安靜得體才是別人眼中的「好」女孩,除此之外,當今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又告訴女人們必須自立自強,不要期待男人可以幫妳扛,所以女孩們一遇到了令人心動的對象,雖然想撲上前去賴住他,卻不想讓男友覺得自己公主病,所以凡事自己處理;為了想要給男友面子,陪他出門時會特意打扮成他喜歡的型;男友借錢,二話不說就答應,總認為愛情就是要懂得付出。

男人們則是無限制地包容著愛撒潑的野蠻女友,還自認為這樣的自己是新好男人,因為現在「暖男」當道。然而,委屈自己成全別人,絶不是對的愛情;需要討好世俗「認證」的幸福,也不是真幸福。更何況,兩個人最可貴的並不是一起「經歷」,而是「分享」,不能只是為彼此的生命錦上添花,也要為對方承受更多。當你明白這一點時,你眼中所謂的「追求」,都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脫單不是為放閃 與對的人分享自由

當你有想要脫單的念頭時,必須先問問自己,你需要的是一份「追求」或是「被追求」的戀愛氛圍,還是想要一個價值觀不會跟你差太多,且有穩定性情的人,跟你一起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而當你遇到了那個人,你是否真的願意打開心扉,把自己握有的「自由」分享出去,而不只是上傳臉書曬恩愛、放放閃而已?能夠「溝通」的情侶,才能有經營幸福的能力,兩人會為了圓滿這份愛做出退讓,而不只是看誰強勢、誰弱勢,或誰該主內而誰又該主外。每個人都有讓自己幸福的權利,能夠同時品味單身與雙人的美好,就很值得走一遭,不是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