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2018年夢幻旅程提案〉冰島冬季限定 冰洞探索

2018/01/01 06:00

閃耀彩虹般光彩的冰洞。

撰文˙攝影/謝純淳

搭乘有增減胎壓設備的高輪吉普車,前往冰洞探奇。

跟著冰導,來到有好幾層樓高的冰洞口。

清晨陽光照射在晶瑩透亮的萬年冰上,就如鑽石般閃亮。

冬天旅遊冰島,除了極光外,只在11月至翌年3月才開放的冰洞探索,更是冬季限定行程。這些冰洞在3月天氣漸漸暖和後,就開始融化坍塌,換言之,今年進入探險的冰洞,明年可能已經不存在了!2018年初始,就讓這個近乎夢幻般的旅程,揭開充滿新氣象的一年!

傑古沙龍冰河湖裡,處處可見奇形怪狀的冰山。

傑古沙龍冰河湖 鑽石海灘美名遠播

陽光從冰洞的上方灑落下來,內部一片明亮。

位於冰島南岸濱海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面積約台灣1/4大,是僅次於南極大陸及格陵蘭外,排名世界第三大的冰原。最早在1000年前,從北歐來的維京人,抵達冰島時,瓦特納冰原是和大西洋海岸連接著的。如今地球暖化問題讓瓦特納冰原不斷地後退,因而出現大小不一的冰河湖,造就了傑古沙龍冰河湖(Jökulsárlón)成為今天冰島的代表景點。從川原崩塌下來大小不一、奇形怪狀的冰塊佈滿冰河湖上,透過陽光照射,這些萬年冰塊呈現出美麗的Tiffany藍。當冰河湖中的冰慢慢融化成較小的冰塊後,會順著水道流到大西洋,在海中的冰塊又再次被海浪打上岸,擱淺在熔岩沙灘上,有如一顆顆鑲嵌在黑沙灘上的鑽石,「鑽石海灘」美名不脛而走。

遠眺瓦特納冰川,天寬地闊讓人心曠神怡。

傑古沙龍冰河湖附近有10來個大小不一的冰洞,幾乎每個飯店都擺放招攬客人的行程資料,遊客可直接向飯店報名參加。一般行程都是在傑古沙龍冰河湖的停車場集合,當天早上8點多出門來到集合地點,多家前往冰洞的旅遊公司開來的大型高輪吉普車,已經一字排開等候客人。各家業者前往的冰洞不盡相同,有的行程可開車至近冰洞口,毋須走太遠的路就能進入冰洞。出發前遊客最好先上洗手間,因為直到下午5點行程結束前,是沒有任何廁所可用,當然也無餐廳可用餐休息。

專業設備 冰導帶路

9點出發後,吉普車沿著N1冰川公路開了大約15分鐘,就轉出柏油路面,駛入石頭路面上,這並非真正的道路,而是經過前往冰洞的車輛,一次次的行駛後形成的便道,有時會有積雪或結冰的路面,有時因為高低起伏大,當上坡時連車頭都看不到,50分鐘的路程充滿刺激!這條不是路的路其實就已經是消融的冰原,因為路面十分危險,車子輪胎加裝了控制加減輪胎氣壓的設備,所以參觀冰洞收取的費用高是有道理的,專家們可是備妥專業設備。

來到靠近冰川旁空曠處停好車,冰導開始拿出行走冰川用的冰爪和安全繩教導大家如何使用。在寒冷的氣溫下,每個人的雙手都不聽使喚,穿戴了很久才把頭盔、頭燈、安全繩全部上身搞定。冰導檢查完大家裝備穿戴後,又給了每人一支冰斧和一雙冰爪,因為一開始先走在剩下大小石頭的山丘上,所以先不穿冰爪。這有著滿佈石頭的山丘是已消失的冰川,冰導感慨地說:「今年3月時這個位子都還是冰原,只有半年時間,冰川就消融了百公尺。」聽了,讓人唏噓不已。

行走了約20分鐘後,冰導讓大家把冰爪套上鞋,接下來要上冰川了,於是又是一陣手忙腳亂。當一腳踏上冰川,近看這滿地的冰川就像是透明玻璃似的,也因冰層下的冰一直在融化,有些地方還能聽到腳下有水流聲,冰川上更是佈滿大大小小的坑洞,小的如桌面般、大的比籃球場還大也很深。眾人一個接著一個,跟著冰導的腳步在起起伏伏的冰川上,又是上坡又是下坡,每一步都得確定下腳處的冰層是安全無虞的,大家都走得氣喘吁吁。走在冰川上為了防止滑倒,得用力抬腳走路,每個步伐都要用冰爪抓住地面,以免打滑跌倒,而且要將兩腳盡量撐開走,以免冰爪互相勾結到而摔倒,因此每踩下一個步伐,總是會「剉」出不少冰塊來呢!

隧道式冰洞 閃耀彩虹光澤

大約一個小時後,終於下了冰原。這次我們很幸運地可以一次參觀兩個冰洞,它們都是在傑古沙龍冰河湖邊冰川下的冰洞,是在半個月前才剛被發現的。冰洞型式有很多種,有的冰洞必須用垂吊下去,有的則是入內洞口小,需爬行一小段才能進入;而這兩個冰洞都是隧道式冰洞。在冰洞入口前,冰導一再催促我們快速通過,因為上頭的冰層一直在消融,不知道何時會崩塌下來。

一進到洞內,除了「哇」還是「哇」!徹底大開眼界,冰洞裡面寬敞,洞頂上有大小不一的洞口,正午陽光從洞口灑入,加上大家都戴著頭燈,走在裡面不會伸手不見五指。從一早到現在,沿途辛苦的代價,回報的可不是一般的冰島藍冰洞,因為上方洞口進入的陽光,照射在晶瑩剔透的萬年冰層上,閃耀出彩虹般的繽紛光澤,美極了!即使美麗如彩虹般的它,不久也將會隨著消融的冰川而去,但此刻的感動,讓人不禁要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今年的旅遊目標,就來趟冰島做個心靈SPA吧!欣賞絕美的大自然風光,體驗冰島景觀帶來的美妙視覺饗宴,釋放出內心的壓力。不論是冰原健行、搭乘兩棲船遊冰河湖、泡在藍色的火山溫泉裡,或是出海賞鯨、甚至帥氣地騎上特有品種的冰島馬在草原上奔馳,探索奇異的冰洞等,各式各樣的活動讓人永生難忘;若旅途中還能看見「極光」這可遇不可求的女神,就當做是加碼的意外驚喜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長榮或華航進歐洲各大城市,再轉冰島航空前往雷克雅維克。

◆簽證:免簽證。

◆時差:較台灣慢8小時。

◆匯率:使用冰島克朗ISK,新台幣1元約換3.4克朗。

◆相關資訊洽詢:

1.冰洞導覽網址http://www.stephanmantler.com/

2.冰島旅遊網址https://www.inspiredbyiceland.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