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真情告白 明年3月推出浪漫擊樂的春之饗宴

2017/12/20 06:00

朱宗慶打擊樂團「告白」特別策劃,明年春天開季演出。(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每一個擊樂的音符,都來自心跳的聲音!因為「最濃烈的感情,有時反而最難輕易說出口。」因此,朱宗慶打擊樂團2018春季音樂會決定以「告白」為題,邀請5位中生代作曲家創新作,1場打擊樂的「真實告白」,陳述那些未曾說出口的情意。此外,另將集結數首打擊樂界「非典型」的曲目,3場「綻放美好關係的非典型告白」音樂會,於全台巡迴演出。

林芳宜〈百鬼〉透過預置錄音與電腦剪接製作,將禪寺梵唱與現場的打擊樂融合,述說音樂與心靈之間的關聯;〈五五五五五〉從數字5與音階Sol相對應產生的玩味聯想,是官大為由生活趣事延伸而成的幽默作品。洪雅惠〈盛夏的告白〉描繪夏日倒數的蟬聲,詠嘆蟬之聲盛夏(剩下)的告白。劉韋志從異國文化交流產生的探問,〈眾聲喧嘩〉以8位擊樂家各種聲音交錯的多樣性,找尋人與人溝通對社會意義的衍生。鍾啟榮〈無名者。聖擊〉創作靈感取材印度兩大史詩之一的〈羅摩衍那〉,向那些為了和平奮戰的聖人們致敬。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朱宗慶打擊樂團自創團起每年皆固定委託創作,為台灣累積現代的聲音,今年也不例外,「遇見5位作曲家的真實告白」音樂會,將率先為春天的樂季揭開序幕。只有一場,2018年3月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至於「綻放美好關係的非典型告白」,朱宗慶表示,曲目是跳脫偏向典型曲式性的作品,將打擊樂定義做一次極大化,呈現另一種音樂的風味給觀眾。包括作曲家錢南章的〈媽媽奏鳴曲〉、結合黑光與電子音效的〈秀逗〉、沒有樂器也能演奏的〈這不是一顆球〉,以及駐團作曲家洪千惠創作、以九顆定音鼓呈現武士威嚴的〈圓桌武士〉等,「這些樂曲皆極具感染性的舞台魅力,」朱宗慶說,「敞開心懷聆聽,保證好聽又好看」!3月10日、3月23日、3月24日,分別於台北、高雄、台中登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