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花錢砸在核電 不如改善空汙

2017/12/19 06:00

文/劉黎兒

Q:我看日本核電廠商最近提出離東京最近的東海第二核電廠的延長運轉申請,這麼老朽又小型的核電廠延長運作有經濟效益可言嗎?日本各界不反對嗎?難道就是為了出口核電嗎?

A:是的,日本各界都不相信這件事,原因非常多,除了日本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現在已經又全面讓核電幫掌權,對核電運轉的基準審查大為寬鬆化外,主要還是因為安倍政府非常積極想維持日本準核武國家的地位。

此外,現在的核電出口全額是靠日本政府的融資,賠錢也是全民買單,核電幫之所以拚命支持右傾政府的理由非常明確,就是可以一起吃稅金。

日本最近群起批判安倍自民黨以及經產省等異常行為,因為:

1.像東海核二就在茨城縣那珂郡東海村,離東京200公里圈內,是離東京最近且自1979年開始運轉的超老朽核電廠。

2.東海核二30公里圈內有14個市町村,發生事故的話,則至少百萬人有家歸不得,跟福島核一30公里圈內只有14萬人不同,而且東海村附近其他地方人口也密集,道路狹窄,100萬人要逃生,即使派出大量巴士或所有自家用車出動,一定混亂,也無法疏散。

3.東海村有3萬8千人,單單只是要疏散白天在家的1萬4千人,至少需要開動300輛巴士,現實上根本不可能。

安倍稱福島核災收拾「全在控制下」,但隨著時間證明是個大謊言,也因此讓日本各處臨近核電的居民都反對核電重啟,但是首相官邸卻依然下令要重啟,跟過去掀起戰爭的局面非常類似。

也因此許多日本有識之士呼籲日本政府應該承認自己的「原發(核電)敗戰」,而早日全面廢核,不要拿振興經濟來當藉口:

1.因為如果顧及地方經濟的話,廢一個反應爐初步評估最少需要5千億日圓以上,廢爐產業就足以振興地方經濟,但是核電幫寧可花1億8千萬日圓來搞重啟老朽核電的安全對策,至今日本各地核電廠為了重啟,已經花了4兆日圓以上的安全對策費,其實完全是浪費的投資,只能說連加強安全對策也是核電幫的利益所在。

2.出口核電也是罔顧全球朝再生能源前進的潮流,尤其日本不能四處去宣傳「有福島核災經驗」所以比別人厲害,只好靠賤價以及政府融資搶標,而明知要賠錢,像日立還死賴著英國的核電,也都是想吃日本政府補貼而已。

3.更可怕的是像印度等的核電出口,如果發生核災,出口國還要負責,日本連自己的福島核災都賠不了了,還要去賠別的國家的核災。

台灣也是一樣,居然用稅金來養大批高級冗員及偷渡核四封存預算,還想重啟根本不能用的核一等機組,明明大可把花在核電的這些錢用來改善空汙,甚至連火電也都是核電幫在主宰,長年花最貴代價採購最爛的煤,或是簡略用煤的脫碳過程,不肯花錢裝更有效濾網等,這是因為核電幫原本就是只打圖利自己的算盤,而且還不打算好好善後,後端基金也遭當小金庫花用而所剩無幾;不僅日本,台灣也是不能讓這些核電幫繼續惡霸下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