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呂紹嘉策畫 NSO開總監電影院

2017/12/13 06:00

呂紹嘉「總監電影院音樂會」邀請次女高音翁若珮擔綱普羅科菲夫清唱劇的獨唱。(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究竟古典音樂能在電影裡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除了方興未艾的電影交響音樂會之外,國家交響樂團(NSO)也在音樂總監呂紹嘉的策畫下,推出一檔「總監電影院」音樂會,試圖以3首不同時期的「影像音樂」作品,重新探索電影音樂的各種可能性。

本身也熱愛看電影的呂紹嘉說,「在那個一切尚待定義,影像與聲音主客關係未定,也就是說,在『電影音樂』這個專有名詞還沒出現的時代,我們可以想像,為電影所寫的音樂,是可以多麼百花齊放,不受拘束!」因此,他也大膽地把荀貝格、普羅科菲夫、約翰‧威廉斯3位風格迥異的作曲家擺在同一場音樂會裡。

名為「總監電影院」,其實只有音樂,沒有電影,但透過總監挑選,企圖讓人聽到「有影像感」的音樂。比如,荀貝格《為影像伴奏的音樂》,唯一的影像線索是來自荀貝格的標題「逼近的威脅—焦慮—災難」的想像;普羅科菲夫《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清唱劇,是改寫於他與電影大師艾森斯坦合作的同名電影音樂,打破「音樂搭配影像而寫」的慣例,讓影像與音樂地位平行;約翰‧威廉斯《星際大戰》組曲,則看似非古典,卻可聽到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和聲設計及艾爾加式的英國進行曲風。

12月17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試試如何在單純的音樂會裡,「聽」出電影畫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