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葉孟儒鋼琴音樂會

2017/11/14 06:00

葉孟儒將於12月舉辦2場鋼琴獨奏會。(葉孟儒/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鋼琴家葉孟儒自1989年到維也納留學時,自覺生活太安逸,2年後申請進入莫斯科音樂院,雖深刻感受到俄國斯巴達式的音樂教育訓練,沒想到一待就8年,也成為他習琴的重要轉捩點。

留俄期間,除經常以獨奏家身分受邀在俄國主要城市演出協奏曲與獨奏會,之後更以最高分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研究班。他的教授即是當今俄國最著名的鋼琴教授紐莫夫,也是承襲自俄羅斯涅高茲鋼琴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葉孟儒於莫斯科錄製發行的CD,曲目則包含拉威爾、普羅高菲夫和史特拉汶斯基等人的作品。

現任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兼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葉孟儒是台灣當代重要的鋼琴演奏家,接受俄羅斯鋼琴教育的他,不僅演奏大量俄國作品,德奧樂曲乃至法系作品也是他專擅的領域。

今年夏天錄製《蕭邦 : 27首練習曲全集》,「蕭邦的練習曲是學生時期的必修功課,相對地也從學習當中找到樂趣。」除人們熟知的24首練習曲,另外是3首練習曲遺作,葉孟儒說,「我一直很想把這個作品完整錄下來;大部份的俄國鋼琴家演奏蕭邦作品,都彈不好,與文化民風有相當關係。」演繹這個深遂的鋼琴作品,從單純的指法到熟稔的觸鍵,這些作品不僅針對較難的技巧練習,有些還有深刻的思想內涵。

此外,葉孟儒也將於12月15日在屏東藝術館,12月2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會舉行鋼琴獨奏會,上半場曲目以李斯特改編舒伯特藝術歌曲的鋼琴演奏為主,下半場則演出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