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柴可夫斯基大賽獲獎後 曾宇謙台灣巡演

2017/11/01 06:00

演奏會贊助商寶島鐘錶贈送給曾宇謙晶透小提琴夜燈紀念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小提琴家曾宇謙自2015年獲得第15屆柴可夫斯基大賽後,首度在台個人巡迴獨奏會將於明年登場。曾宇謙說,雖然這2年在全世界到處巡演,「很開心終於可以回到家鄉演奏給大家聽」。

環球音樂唱片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葉玫君頒發3白金銷售獎牌給曾宇謙(左)。(記者凌美雪攝)

目前定居紐約的曾宇謙,近年來忙於世界各國巡演,除獨奏會之外,也曾與美國費城管絃樂團、英國愛樂管弦樂團、倫敦愛樂、德國慕尼黑愛樂、捷克愛樂、俄國馬林斯基劇院管絃樂團合作,指揮包括葛濟夫、沙隆年、凡斯卡、卡斯奇克等,並受邀於許多國際音樂節演出。

對於平均每個月多達10幾場表演,曾宇謙視為自我成長的磨練,「還有時間可以練琴,就覺得還可以。」曾宇謙說,只是在旅行「移動」的過程比較辛苦,不僅要適應氣候變化,有時還需要調時差。但喜歡「自煮」的曾宇謙有一套自我紓壓的方法,就是上網路看美食餐廳介紹或食譜,如果在同一個地方停留較久的時間,有時也會自己到超市買菜自己煮。

日前傳出曾宇謙在海外演出時一指(左手食指指肉間又再次裂開)受傷,曾宇謙說,以前也發生過,休息幾天已經恢復,他問過其他前輩,也有不少人有過相同的經驗,就是馬上停止練習,讓手指休息,準備止痛消炎藥,讓手指早日復原,也協調接近的音樂會更換比較不需要用到一指的曲目,因此,上週末在台中的演出相當順利。

曾宇謙透露,11月中下旬將到莫斯科錄製全新專輯,希望明年可以給樂迷帶來新的錄音作品。至於明年返台舉辦的個人獨奏會曲目,原則上還是橫跨傳統與當代、抒情與展技的特質。曾宇謙說,貝多芬與莫札特是很適合開場的曲目,所以此次他挑選貝多芬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開場,搭配充滿音樂張力的葛利格小提琴奏鳴曲、如歌如訴的蕭頌《詩曲》及諸多巨匠視為試金石的易沙意的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等。台北與台中的選曲略有不同,台北場將演出威克斯曼的卡門幻想曲,台中場則代之以韋尼奧夫斯基的主題變奏曲。

曾宇謙說,這場獨奏會也是對一路支持他的台灣樂迷最誠心的致意,「希望把最好的音樂呈現給大家」。「2018曾宇謙夢幻樂章小提琴獨奏會」,明年3月4日、9日分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與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年代售票系統11月3日正式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