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玩會津,津津有味!─日本福島縣

2017/10/18 06:00

搭乘「天鵝號」遊湖,覽盡豬苗代湖之美。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冬天的豬苗代湖,是天鵝群聚之處。

利用會津鐵道進行鐵道之旅,優遊會津淳樸鄉野小鎮。

日本福島縣面積13780平方公里,約占台灣面積的1/3強,整個攤在地圖上,就像一隻展翅的蝴蝶,大略分成會津、中通和濱通3個區域。其中,會津區域位於左翼,這個區域集結了眾多旅遊元素:自然風光、人文歷史、特色活動……等,讓人一來到這裡,自然變得超會玩,優遊在眾多的名勝、行程中,玩得津津有味、樂趣無窮!

巨大的木雕牛一帶,有號稱可提高金錢運之路。

會津田島祇園祭是日本三大祇園祭之一。

會津鐵道之旅 湯野上溫泉站

大人小孩都興高采烈來參加會津田島祇園祭。

身為地方鐵道路線,會津鐵道不只具有交通運輸功能,更是帶領外來遊客遊覽會津鄉野之美的最佳載具,尤其是從會津若松到會津田島站,每一站都適合來個中途下車之旅。其中,湯野上溫泉站從車站就開始吸引遊客駐足。

「孩童歌舞伎」由孩子們擔綱演出,架勢一點都不輸大人。

如果不先說明,乍看湯野上溫泉站可能會以為是一棟古民宅,它是全日本唯一用茅草搭建屋頂的車站,如合掌屋般的屋頂外觀,讓人感覺像是要進入歷史古宅度假,難不成裡面也有往昔的傳統圍爐嗎?

湯野上溫泉站內設有日式圍爐、兼賣當季蔬果。

沒錯,裡頭真的有一座圍爐,遊客可以坐在爐邊歇息、喝茶,圍爐旁並設有小型圖書館,等車時可自由閱覽架上書籍。更妙的是,小小的候車空間內,還設有新鮮蔬果專賣區,來搭車可順便買點當季水果、剛拔的青菜回家,這是何等悠閒的鄉居日常風光啊!

湯野上溫泉站旁的免費溫泉泡腳池,可邊泡腳邊賞鐵道風光。

地方鐵道班次不多,怕太早來等車無聊嗎?車站外設有一座免費的溫泉泡腳池「親子地藏之湯」,先虔誠禮敬親子地藏祈求旅途平安,再好好享受溫泉,邊泡邊欣賞車站周邊風光,無限愜意!

會津田島祭典 日本三大祇園祭

說起祇園祭,大家腦中首先浮現的是京都祇園祭,沒想到在會津田島這個小地方,也有祇園祭,約從1185年開始舉行,至今已有830多年歷史,被列為日本三大祇園祭之一,且是日本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資產。

會津田島祇園祭每年約在夏季舉行,今年祭典的主要重頭戲在7月22至24日期間展開,會慎重舉行各種敬神的儀式,其中就包含被日本民族學之父柳田國男,讚歎為重現朝廷神饌供奉儀式的「七行器行事」;另外,還可觀賞熱鬧好戲「孩童歌舞伎」。

歌舞伎原本是大人風的專業表演,現在改由孩童擔綱演出,演員年紀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二年級不等。他們年紀雖小,演起戲來可不含糊,一板一眼走台步,舉手投足盡力詮釋複雜的日本歷史故事,那些關於城主與家臣、知名戰役的種種傳奇,就在他們賣力的演出中,生動呈現在舞台上,讓台下的大小觀眾看得興味盎然,不時報以熱烈掌聲。

搭磐梯觀光船 遊豬苗代湖風光

豬苗代湖是日本第四大湖,水質清澈,天氣好時,可將周邊的磐梯山清楚倒映於湖面上,贏得「天鏡湖」美名。這個區域是人氣名勝區,夏天充斥著健行磐梯山、玩水上活動及露營的人;冬天周邊有滑雪場,可邊滑雪邊賞湖光山色。

收藏豬苗代湖的美,有人喜歡沿著湖畔漫步,有人享受開車兜風之樂,若想要更靠近湖面,還可選擇搭乘磐梯觀光船遊湖。

兩艘可搭載150名遊客的觀光船,一艘是有可愛烏龜外型的「烏龜號」,另一艘是船如其名的優雅「天鵝號」,當它們航行在湖面上時,不只船上遊客興奮拍照,在湖邊賞景的遊客,也忙著拍攝融入風景中的烏龜和天鵝,人人不得閒,只有湖光山色依舊一派寧謐。

泡豬苗代溫泉 走金錢運之路

來會津玩,當然少不了泡溫泉療癒身心。位於豬苗代湖附近的Listel豬苗代飯店,擁有自地下1200公尺湧出的天然溫泉「豬苗代溫泉」,泉質為鹼性單純溫泉,號稱對神經痛、五十肩、慢性消化系統疾病、病後調養等有效。善用這個寶泉,飯店除了針對住宿客闢建室內溫泉池、戶外花園露天風呂之外,並另外設立集結游泳、戲水及泡溫泉等多項功能的大型水療樂園,不論住宿客或非住宿客,都可購票進入裡面盡情享受溫泉之樂。

飯店佔地廣大,飯店外另闢有豬苗代香草園,廣及10萬平方公尺的園地上,種有500多種香草及花卉植物,並設有溫室花園,一年四季皆可觀賞不同的花卉之美。有趣的是,園區內還有一條連日本電視都曾報導過的「金錢運之路」。據說就位於香草園中的巨大十二生肖木雕附近,從猴子到牛的這段短短路徑,是能提升金錢運的能量區,讓許多遊客趨之若鶩。

特色紀念品 會津旅遊回憶

會津一帶有許多紀念品,除了富當地特色,有的還帶有吉祥寓意,讓人在購買時更添歡喜,揣著它們,彷彿也收納幸福入心裡。

◆紅牛:傳統玩具,源於西元807年,幫助柳津圓藏寺建寺的「紅牛傳說」,之後紅牛在當地就成為「帶來幸運之牛」,有消災除厄之意,並被視為孩童的守護神。常見的是單隻紅牛,有的背上會馱稻米表示祝豐年、有的馱錢祝福財運亨通,還有的是站著一頭小紅牛,但不管是什麼樣的紅牛,相同點是和身體分開的頭會晃動,和近幾年流行的療癒小物很像,相當討人喜歡。

◆會津漆器: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會津傳統工藝,特色是採用稱為「花塗」的技法,讓作品更有光澤,或用鑲嵌金屬或貝殼等的「蒔繪」技巧,呈現作品的華麗感。近年來,當地的工藝大師更秉持「只要能塗就挑戰」的創新態度,做出「漆器玻璃」工藝品,如一系列的茶杯、高腳杯等,結合傳統和現代風的圖案,成功吸引年輕人目光。

◆小法師:長相可愛的玩偶,通常是紅、藍成對,潔白的臉畫著笑到瞇成彎彎細月的雙眼,教人看了也不禁想咧嘴笑。就像是不倒翁一樣,倒下去又再挺起來,象徵不屈不撓精神,因此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吉祥物擺飾。當地人還有一個風俗習慣,購買小法師時,數量會比家中的人數再多一個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華航、長榮等航班至東京,從淺草站轉乘東武鐵道「Revaty會津」至會津田島站,再利用會津鐵道前往各地。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福島縣中文官網http://www.estservice.net/fukushima/

2.福島縣觀光情報:http://www.tif.ne.jp/

3.Listel豬苗代飯店網址:http://www.listel-inawashiro.jp/

4.東武鐵道網址:http://www.tobu.co.jp/foreign/tcn/

5.會津鐵道網址:http://www.aizutetsudo.jp/

6.磐梯觀光船網址:http://www.aizubandai.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