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接進財神爺〉錢要守 人際更要顧

2017/10/11 06:00

文/盆滿缽滿

我「勤儉」的美德眾人皆知,所以同事都稱我「小財迷」(估計是因為財迷心竅)。自出社會以來,我一直養成良好的記帳習慣,10塊2塊的用度我會思考3次左右,甚至走在路上,1塊錢我都一定會撿起來。

但是因為職場上的應對和與人交往的禮數,我這種摳門的行徑實在很不符合OL的形象,而導致我不再記流水帳的原因,也正是因為同事的花錢習慣。

同事不喜歡AA制,總喜歡你請我一頓、我還你一頓,有來有往的花錢習慣,因為被他們日漸感染,讓我學會不在小錢處著眼,而是放寬了用錢的標準,及賦予每塊錢更大的意義。

於是我開始使用了信封記帳法。把每個月的三分之二的薪水用於儲蓄及投資。將剩餘的三分之一用做日常開銷。從信封的厚到日漸變薄當中,我體會到錢賺了,除了保障現在的生存和未來的生活之外,也要兼顧生活品質。人際交往也是累積了無形的財富,在有度的開銷中,做到「財散人聚」,不因為幾塊錢壞了別人對自己的印象,也正因多付出了幾塊錢累積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好感度,這是有更多錢都買不來的快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