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倡議安樂善終 傅達仁展詩書畫

2017/10/02 06:00

傅達仁15年前受洗,此次「安樂善終」詩書畫展,有許多表達宗教信仰的畫作。(傅達仁/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85歲的資深主播傅達仁目前是中興醫院居家安寧病人,3年前開始學畫的他,為推動安樂死合法,決定舉辦「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他說,以「安寧病患」身分辦展,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和他一樣受病痛折磨,要為安樂善終法奮鬥到最後1秒鐘。

書畫家朱振南和傅達仁是忘年之交,此次為他「安樂善終」的心願,書寫18幅詩句助展。(傅達仁/提供)

該畫展即日起在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展至10月9日,11日起移到到仁愛院區續展。提起畫展,傅達仁充滿生命熱情,他說,每天都有200多人參觀,除了病患,也有特別來看的民眾,不少老朋友來探望他,陌生人為他打氣,場面很熱烈,他前天辦了一場簽名會,12日仁愛院區詩書畫展開幕式也會很熱鬧,他在演藝圈的好友都會來助陣!

「安樂善終」詩書畫展展出60幅畫作,傅達仁說,他前年底開始學油畫,學了3個月,這些畫都是他這2年畫的,每幅畫配上一首詩,「一張畫,一首詩,就是一個故事。」

除了傅達仁的詩和畫,書畫家朱振南也書寫傅達仁的詩句助展,朱振南說,他與傅達仁認識16年,雖然年齡有點差距,感情卻始終很好,去年底,傅達仁因健康狀況不佳上書總統蔡英文,希望成為合法安樂死的首例,他和幾個好友都很不捨,「我只是盡一份科班的心意,完成他最後的心願。」

朱振南說,台灣對生死議題的看法相對保守,傅達仁願意挺身而出倡議,「沒有對國家、社會感恩的心是不可能的,這種情操很珍貴,是他那一輩仍以家國為已任者獨有的氣魄,令人敬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