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顏訥/經血旅行指南 - 下

2017/09/27 06:00

圖◎michun

◎顏訥 圖◎michun

不過,無論是sorry或thank you,在更早更早之前飛往奧克拉荷馬的那班飛機上,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我什麼都來不及說,事態就已經糟到無法挽回。事實上,我確實喊住了空姐,卻擠不出任何英文單字,血就這樣順股溝而下。

第一次獨自坐飛機,便是二十五個小時的越洋長征,在美國境內周轉三趟。每轉一次就提高一次成為走失人口的機率。出發前,整整緊張了一個月。十年前,搜尋引擎還不發達,手機沒法上網,一個人上路前僅能在小小的筆記本裡疊床架屋。疊滿對未知的恐懼,架起各種不知道有沒有用處,但總之以為能對付各種突發狀況的口訣。手提包裡,還有上了飛機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塞進了的兩本旅遊書。《暢遊美國東岸》。《紐約一個人走也不怕》。拿出來翻看的時候才想起,老爸擔心時總也不說,總愛好整以暇訓斥我別窮緊張,卻用兩本顯然是特地買來的旅遊書,偷渡他的擔憂,卻弄錯了女兒旅行的目的地。我正前往的奧克拉荷馬州,不靠美東也不近紐約,在各種旅遊地圖疆界之外的美國中部,就像不存在。

飛機越過化外之地,尚未降落,我就已經在三萬英尺高空上,用經血把自己流放。

漫長飛行,勉強睡進空調,突然股間濕暖,心知不妙,垂死夢中驚坐起,猛然想到自己穿的是白色褲裙!挪抬屁股,岔開大腿,塞進一塊鏡子,這才發現裙子中央,沉沒的亞特蘭提斯城浮出水面,被機艙空調風乾成一塊猩紅大陸。造陸成功。無可逆反。衰女帝國的興衰史,帝都遷到哪裡都只衰不興。

舉起手,高大的金髮空姐靠近我。May I help you? 燙得平整的標準問句,表情卻因為不耐而起皺。雖然之前就聽過這家航空公司對非白人的態度如此,但原本就挫敗到底的我,還是馬上被逼得節節敗退。Coffee? Headphone?Blanket? 兵荒馬亂,腦內焦土遍野,揀擇不出任何一個英文單字來表達此刻我多麼需要一片衛生棉,只好拍拍椅子輕聲說:「Blood……」金髮空姐眉頭整片皺起,大約以為熱愛客訴的亞洲人又在抱怨座椅髒了或者其他,整顆頭就要探過來查看,糟糕,不能看啊!我慌死了,情急之下只能指向跨間連聲大喊:「Blood! Blood!」終於,不僅空姐聽懂了,前後左右的乘客大概也都懂了。彼時,這家航空公司還沒發生亞裔醫生被航警強拖下機而濺血的慘劇,一個當機流血的亞洲女孩沒有引起太大騷動,只遠遠傳來稀稀的笑聲。

空姐扣扣扣地走了,又扣扣扣地回來,遞給我一捲白色的迷你的物體。

啊,是衛生棉條……

走進廁所,撕開包裝,對著塑膠導管發愣。那是使用衛生棉條還會被警告破處的年代,台灣女孩的養成都有一對蝶翼雙宿雙飛。到底這東西該直直地推進去嗎?質地看起來真的非常硬,好像會痛的樣子。思來想去,真的沒辦法克服。如果你問我文化差異是什麼,我會告訴你,一切都發生在那間廁所裡。

於是,接下來五個小時航程,我決心捲起衛生紙塞入股間,明知治理洪災疏通勝於防堵。可怎麼辦呢?在高空的機艙一切事物的原理或許都可倒反,我死死守住狹小的機艙廁所,一直到降落之前。

能不能,不要停下來呢?

能一直,這樣飛下去就好了。

經常,那是我旅行唯一的感想。在異國我依然口拙手笨,經血洶湧,並不曾因為暫時拋卻身分就能乾淨做人。或者,旅行也從未讓我拋卻身分,台灣人,女人,容易出血的台灣女人。逃離日常後,我照舊把自己打入羞恥之境,在沒有人認識我的按摩院,蠟像館,還覺得自己有逃開的必要。逃不開的時候,就把自己關起來。機艙廁所帶著我與一屁股血漬穿越大氣層,不上不下,那可能就已經是旅行的開頭與結尾了。

最後,我們還是上了計程車,放棄議價,總之能逃離已是萬幸。才開動沒多久,車子就卡在曼谷車陣裡,一個半夜一點還是尖峰時段的城市,行了四天三夜,我們仍無法掌握它運作的規律。C君低著頭突然問我:「你知道月經降嗎?」

月經降是泰國巫師祕術。只要把月經來潮時第一滴血滴在心儀男子的飲食裡,讓他吃下喝下,就會無可控制地愛上下降頭的女子。降頭一日不解,男子對女子的愛一日不能移。C君不等我答,就自顧自地解釋起月經降的典故,鬼氣森森的,像是被下了降。

「喂。你是不是被嚇傻了啊?」我推推C君,愧疚感重新湧上。

「沒有啊。只是覺得。雖然你是肖查某,剛剛那事簡直丟死人。但你也是。很有力量的痟查某呢。」向來嘴賤的C君說得斷斷續續,好像那有多麼難以啟齒。

他正在與我交心嗎?我想起了泰國的小費文化,「就像拋媚眼」,旅行書這麼形容。對於自己無意間好像領受了什麼來自C君的報酬,我決定什麼話也不說。

計程車終於緩緩開動了。暗夜裡,旅伴的側臉被窗外流過的車燈映照得非常溫柔。能不能,不要停下來呢?我突然又希望車子能就這樣,夾著滿屁股血,一直開在曼谷夜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