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直面台灣力作首曝光

2017/09/05 06:00

天上繁星、漶漫的文字流全都是關於台灣的島嶼印象。(記者凌美雪攝)

文字星空與靈魂低吟之歌 展現島嶼無比震撼的力量

文字如隕石搬砸碎一地,訴說歲月流逝、世事變遷與歷史的堆疊。(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籌備3年,林懷民直面台灣的全新力作《關於島嶼》,震撼視覺的漢字投影以及音樂創作桑布伊挖掘靈魂般的低吟歌聲,昨天首度同舞蹈一起曝光,漶漫的文字流全都是關於台灣的島嶼印象,林懷民說,其實不是刻意為台灣而作,「但我們就生活在台灣,感覺當然都來自台灣。就像桑布伊的歌,就在這片土地與大海的氛圍裏面。」

這個匯聚當今藝文表演新銳的作品,對影像設計周東彥及音樂創作者桑布伊都是全新的跨界體驗,兩人首度完整看、聽自己的創作與舞者一起呈現,不約而同表示,從3年前初進劇場,被林懷民要求把一身武功打掉重練,直到昨天看到彩排,都發現原來自己還有更多可以創造的東西,「非常感動,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這次周東彥率領狠主流設計團隊投入《關於島嶼》的視覺影像創作,把印刷體漢字轉化成為河流、瀑布、星空,與舞蹈並行發展,時而漶漫時而飄移又時而如隕石搬砸碎一地,訴說歲月的流逝與世事的變遷。尤其天上的繁星,都是以台灣地名、山川、河流、植物名,一個字一顆星,像在做精工鑲鑽般,手工細細縫綴了上萬個字,建構出撼動視覺的文字星空。

而甫得今年金曲獎年度專輯等3項大獎,並於世大運開幕演出再獲滿場喝采的桑布伊則坦言,最初林懷民跟他說,「感覺到什麼就唱什麼」,因此一直被關在錄音室裡哼唱好像沒有特別意思的字句,沒想到在黑暗中挖心的低吟,居然打散後重新織錦成歌,第一次聽到自己歌聲被以這麼特別的方式呈現,桑布伊說,好感動!而完整呈現的《關於島嶼》,則讓他感受到,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