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滷豆干 一菜百搭

2017/08/27 06:00

豆干不但是可以直接吃的小菜,也是很百搭的配菜。(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滷豆干大概是滷菜中最便宜又最實惠的滷菜了,平常到麵攤吃麵,來一碟滷豆干是最大眾不過的搭配,而滷味攤上的眾多滷菜中,滷豆干也是最便宜、最受歡迎的,只是一片雖然沒多少錢,但如果多買幾片,算算還不如自己滷划得來,因為豆干不但是可以直接吃的小菜,也是很百搭的配菜。

我即使滷了其他肉類的滷菜,也還是會滷一盒豆干,只是兩者不會一起滷,而是取出部分滷湯另外滷,因為滷鍋一旦滷了豆干會壞得快,可是用滷肉的滷湯滷豆干,那滋味可就大大的不同了。滷鍋好不好,靠的是各種肉塊長時間累積出來的鮮香,分開滷,可以讓豆干吸收好滋味而不破壞滷鍋的濃香鮮郁,所以我在滷肉的同時也會另滷豆干。

豆干的種類很多,顏色就分白豆干、黑豆干、五香豆干、咖哩豆干,體積也有大小厚薄之分,除了咖哩比較不適合滷,白豆干不容易上色外,其他豆干都可以滷,我都用過。質感上大豆干比較厚、比較嫩,可以直接切塊或切片吃,小豆干比較薄比較香,單吃的話不用切,而且越嚼越香,清初才子金聖歎受刑前說過「豆干和花生米一起吃有火腿的味道」,想必指的是五香豆干吧。無論搭配的是油炸花生或滷花生都是常見的組合,也是早年文人喝茶、下酒的好搭檔,至於能否吃出像金聖歎一樣的心得,就看各人的領悟了。

豆腐干炒菜,本來都需要先單獨煸過,再與其他材料炒合,但如果用的是滷過的豆干,由於本身已入味,便可省略煸的手續,這也是我喜歡用滷豆干做菜的因素之一;因為切丁,它可與川燙過、切碎的茼蒿菜或菠菜涼拌;切絲,可以炒豆干肉絲;切片,可以炒回鍋肉或醬爆肉;切塊,可以燒素什錦,即使隨便切條或切片,然後裝碟,再撒點蔥花、滴點麻油,也能吃出餐館的感覺,有時肚子餓了、嘴巴饞了,打開冰箱拈塊豆乾吃吃,立馬可以得到瞬間的滿足,所以,滷豆干是最好用的常備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