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無水料理 原汁原味

2017/08/23 06:00

義式水煮魚

文、食譜示範/大橋由香

楓糖拔絲地瓜

無水料理,顧名思義,就是烹調過程中不加任何水的料理方式。因為是利用蔬菜或肉類等食材本身的水分來蒸或燉煮,味道不會被稀釋,而能烹調出飽蘊食物原始滋味的料理。

無水料理,利用蔬菜或肉類等食材本身的水分來蒸或燉煮,能烹調出飽蘊食物原始滋味的料理……

很多人可能會以為無水料理必須使用專用的烹調工具,但其實用鑄鐵鍋就能完成。

看似困難的無水烹調,事實上只要掌握大同小異的步驟和訣竅,幾乎都可以應用在所有料理上。只要將食材切好、備妥材料便可以著手烹調。首先由中火熱鍋開始,中間再轉小火燉煮。如果追求食材能徹底熟軟且充分入味的效果,務必要經過關火放置冷卻,利用餘熱進一步燜煮的步驟。鑄鐵鍋因為材質厚實,即便關火後保溫度也極優秀,鍋內餘熱仍能繼續烹調食材。

1.以中火加熱

以大火熱鍋可能會過燙而導致食物太快燒焦,也可能傷害鍋子上的琺瑯塗層。中火的溫度就夠高了,請務必以中火開始烹調。

2.放入食材

用矽膠或是木頭材質的鍋鏟乾煎食材,讓食材均勻受熱上色,充分散發出食材鮮甜味,外觀上變成些許金黃色更引人食指大動。

這時如果有加鹽,會將食材中的水分逼出,煎炒時要特別注意拿捏火候及時間。

3.撒入鹽後蓋上鍋蓋

蓋鍋蓋燉煮之前撒鹽。鹽的作用除了調整味道,也利用其改變滲透壓的原理,讓食材較容易釋放水分。

食材釋出的水分會形成水蒸氣在鍋內空間循環,因此燉煮料理時務必將食材放至一半到七、八分滿的高度,太少的話蒸氣循環太費時間,底部容易焦掉。

4.蒸氣出現轉最小火

如果有蒸氣從鍋蓋縫隙跑出,表示鍋中的蒸氣外洩,此時要轉最小火以避免蒸氣洩出,如此鍋中蒸氣才能徹底循環。維持小火烹煮至蒸氣不再外洩。

如果是使用瓦斯爐,就以最小火煨煮;IH電磁爐的話可能依據品牌機種而有不同,大概是在2~3之間的溫度模式。若對蒸氣外洩置之不理,有可能會導致食物燒焦,要格外注意。

5.燉煮至指定時間

視食材切的大小和硬度以及想追求的口感軟度不同,烹煮的時間也各不一樣。海鮮類最好不要煮得太久,以免肉質變硬。

〔燉煮的時間參考〕

蔬菜:3~20分鐘

雞肉:10~45分鐘

豬肉(切薄片的話):10~20分鐘

豬肉(切塊):40~1小時以上

牛肉(切塊):1小時以上

海鮮(切片):3~5分鐘

海鮮(丸子狀):10~15分鐘

6.關火放置(利用餘熱繼續烹調)

關火後就此放置一會兒,利用鍋內的餘熱持續烹調,尤其是如果想讓特定食材最終口感再軟一些的話,一定要再多放一下。

辣椒炒吻仔魚高麗菜

材料(4人份):

高麗菜400g、大蒜2瓣、辣椒1根、水菜1把、橄欖油1大匙、吻仔魚30g、鹽1/2小匙、鹽、胡椒各少許

做法:

1.高麗菜撕成一口大小,大蒜切末,辣椒切小圈,水菜切3cm長段。

2.鍋裡倒入橄欖油、辣椒和蒜末,以小火炒出香氣後,放入吻仔魚,轉中火,接著放入高麗菜後撒上鹽,整體拌炒一下。加蓋,維持中火加熱3分鐘。

3.打開鍋蓋再拌炒一下,在高麗菜還清脆的狀態關火,蓋上鍋蓋利用餘熱繼續燜蒸約5分鐘。

4.加些鹽和胡椒調味後盛盤,高麗菜放涼之後,再擺上水菜點綴。

無水馬鈴薯燉肉

材料(4人份):

馬鈴薯3個、洋蔥1個、紅蘿蔔1根、豬肉薄片200g、汆燙過的豌豆3枝、醬油2大匙、味醂2大匙、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馬鈴薯削皮切成一口大小,洋蔥切8等分半月形塊狀,紅蘿蔔切滾刀塊。豬肉片如果很大片則切成約3cm長。切好的馬鈴薯在水中浸泡一下。

2.鍋裡放入橄欖油以中火熱油,放入洋蔥和紅蘿蔔充分炒過,炒軟了後,放入馬鈴薯和豬肉片再炒一會兒,倒入醬油和味醂拌攪一下,蓋上鍋蓋。

3.煮到有蒸氣從鍋蓋縫隙竄出時,轉最小火續蒸煮20分鐘。如果食材有出水就攪拌一下。之後關火加蓋放置冷卻,利用餘熱燜蒸。食用之前再稍微加熱盛入盤裡,擺上碗豆裝飾。

普羅旺斯燉菜

材料(4人份):

洋蔥1/2個、紅蘿蔔1/2根、芹菜1/2根、茄子2根、紅椒1/2個、大蒜1瓣、番茄糊1包(約18g)、羅勒葉3片、橄欖油1大匙、鹽1/2小匙、胡椒少許

做法:

1.洋蔥、紅蘿蔔、芹菜皆切長寬2cm的小塊,茄子和紅椒則切長寬3cm塊狀。大蒜對半切後用菜刀輕輕壓碎。

2.鍋裡放入蒜頭、橄欖油,以小火炒香後轉中火,放入洋蔥、紅蘿蔔、芹菜一起炒軟之後,再加入茄子和紅椒全部拌炒均勻。所有食材都均勻裹上油脂之後,倒入番茄糊,撒鹽混拌均勻,蓋上鍋蓋。

3.待有蒸氣從鍋蓋縫隙竄出來時,轉最小火加熱10分鐘。撒上鹽和胡椒,不開蓋靜置約5分鐘,利用餘熱燜煮一會,最後擺上羅勒葉。

義式水煮魚

材料(4人份):

魚排4片(鯛魚、鱸魚、鰤魚、鱈魚等皆可)、蛤蠣1包(約300g)、番茄1個、芹菜1根、大蒜1瓣、酸豆1大匙、去核的黑橄欖8粒、橄欖油1大匙、特級初榨橄欖油1大匙、鹽1小匙、巴西里少許

做法:

1.番茄切長寬3cm小塊,芹菜切薄片,大蒜切末。蛤蠣先用鹽水浸泡吐沙,在魚排上撒鹽。

2.鍋裡放入橄欖油,放入蒜末,以小火炒香,加入蛤蠣轉中火,放入芹菜輕輕拌炒一下。鋪放上魚排、番茄塊,在四周撒放酸豆及橄欖後,立即蓋上鍋蓋。

3.待有蒸氣從鍋蓋縫隙跑出來時,轉最小火蒸煮3分鐘。食材都充分出水後,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盛入盤中,擺上巴西里裝飾。

楓糖拔絲地瓜

材料(2~4人份):

地瓜2條(約400g)、橄欖油2大匙、楓糖漿2大匙、杏仁片15g

做法:

1.地瓜切滾刀塊後泡一下水瀝乾。

2.鍋裡放入橄欖油以中火熱油,放入1.,炒到地瓜塊都均勻裹上油。

3.倒入楓糖漿加蓋煨煮。待有蒸氣冒出時轉最小火續加熱10分鐘。整體拌攪均勻,蓋上鍋蓋放置10分鐘,利用餘熱燜烤。最後撒上杏仁片。

(圖片提供/《STAUB鑄鐵鍋無水料理書》野人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