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謝文賢/褲子

2017/08/22 06:00

◎謝文賢

他自己穿上褲子那天,正好是生日。

早晨雨剛停,鳥都在巢,城市有湖的味道,天邊飛虹,像跨開兩腳。

父母看見他穿得整整齊齊,感動震顫,眼淚幾乎把眼睛湧出。為了這一天,他們努力了彷彿一生,當人父母至此他們終於無悔。

他的小妹妹站在角落,好奇地看著他們。

當晚,父母趕急為他辦了生日PARTY,邀請了左右鄰居、遠近親戚和他以前的同學。

電話一通一通打出去,母親與父親應酬著電話裡的親友,他幾乎能聽見「辛苦了」的聲音從話筒裡傳回來。

房子不大,但地點便利,能來的人都來了。客廳喧鬧著,人人都對他父母道喜,父母笑得能把聲音吞回去。

倒是很少人跟他說話,他微笑看著眾人大笑。

蛋糕推出來時,現場安靜下來。

「祝你生日快樂。」

鮮豔的蠟燭被他吹熄時,客廳裡有一瞬間是暗的,馬上有人按開電燈。

是臨時買的,店家只剩下方形的蛋糕,他刀子畫得很慢,還是很容易看出來,切歪了。

大家都溫柔地笑他。

蛋糕不大,但每個人都有分到一點。

褲子上沾了一點奶油,他沒注意到,是父親眼尖,拿著濕紙巾走過來擦拭他大腿,褲身被擦濕一塊,涼得有點舒服。

他注意到的是,父親整晚唯一一次的皺眉。

那真是一場美麗的宴會。

熱鬧過後,屋裡一片闃靜,母親把客廳收拾得整整齊齊,走進他房裡,吻他的額頭時又落了淚。

他的小妹妹站在房口,被客廳亮燈剪成黑影。

夜更深了,月暈成一顆浮腫的眼,他穿著裙子仰躺,床上鮮紅一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