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古典樂壇最有默契頂尖組合首訪台

2017/08/14 06:00

柏林愛樂準首席指揮佩特連科將率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訪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柏林愛樂準首席指揮佩特連科 vs 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6年初,基里爾˙佩特連科首次以「準首席指揮」身分與柏林愛樂彩排;2017年3月23日,佩特連科再登柏林愛樂廳,向來極少受訪的佩特連科,為了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於彩排之餘與柏林愛樂大提琴首席歐拉夫.曼寧爾進行對談,提及他的音樂理念「不只是演得好,而是喜愛演出,這樣世界才會開啟。」

或也正因如此,現在還是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的佩特連科,2015年就被柏林愛樂團員高票選為未來的首席指揮;而在其麾下屢屢獲選德國或歐洲年度最佳樂團的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又期望他能繼續擔任音樂總監,結果是,與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的續約期縮點一點,到柏林愛樂履新的期程稍微慢一點點,盡量讓兩邊都不太失望,也可見佩特連科在當今歐洲古典樂壇搶手的熱度。

不愛受訪,卻極重視彩排,佩特連科在彩排之前往往花很多時間讀譜、思索,甚至沙盤推演、設想不同方案,善用珍貴的彩排時間。他引用從亞里斯多德《尼各馬可倫理學》領悟出的中庸之道,說明彩排與演出時拿捏的分寸,彩排時會在強、弱、快、慢及情感表達之中找到平衡點,在給予一個情緒刺激點的同時,也必須讓團員仍能仔細於譜面的細節。佩特連科認為,指揮與樂團成員對音樂的共同熱愛,是雙方互動的核心動能。身為指揮,有對音樂的承諾,也有對樂團的承諾,互信互重也是他在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4個樂季以來屢創佳績的主因,在正式接手柏林愛樂之前,佩特連科將帶領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迎接第5個樂季,並於9月率團訪台,展現他與樂團之間的絕佳默契。

至於賽門.拉圖是否有給什麼建議?佩特連科說,給了很多,「從一般性的建議到非常明確的細節,但我們兩個發過誓,這只會存在於我們兩人之間。」或許此次來台演出,將是國人認識這位柏林愛樂「準首席指揮」最美好的開端。

9月9日「馬勒之夜」;9月9日「貝多芬之夜」,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