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小提琴家帕爾曼 深秋浪漫再登台

2017/07/25 06:00

小提琴大師帕爾曼將於深秋再度登台演出他最擅長的浪漫派曲目。 (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備受國內樂迷喜愛的小提琴大師帕爾曼(Itzhak Perlman),將於11月再度登台,帶來他最擅長的浪漫派曲目舒伯特 b小調為小提琴與鋼琴所作輪旋曲D. 895 作品70〈華麗輪旋曲〉、史特勞斯〈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Op. 18〉、德布西〈 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40〉等。

1945年出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雙親都是波蘭裔猶太人,帕爾曼從小即展露音樂天份,3歲半開始學習小提琴,卻於1年後不幸罹患小兒麻痺,從此只能依靠枴杖行走在舞台上,也只能坐著演出,但這些都不能澆熄帕爾曼對於音樂的熱情,甚至有時還會在舞台上自我解嘲。帕爾曼的悟性奇高且毅力堅強,9歲就已開始在音樂會上演出而被喻為神童。13歲時美國國家電視台「艾德蘇利文秀」的主持人看中他的演奏才華,邀請他到美國演奏,從此站上國際舞台。

帕爾曼受到全球樂迷愛戴,不單只是因為他在藝術上的傑出成就,也包含他在音樂創作所表現出來的喜悅。他曾經贏得16次葛萊美獎、4次艾美獎、甘迺迪中心榮譽獎、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創世紀獎(The Genesis Prize)以及2015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

此外,帕爾曼也嘗試站上指揮台,他曾同時以指揮家及獨奏家的身分與許多樂團合作,如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管絃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聖保羅室內樂團……等。

除了持續與美國各大樂團合作之外,帕爾曼的興趣廣泛,各種曲目都願意嘗試,他曾參與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配樂的錄製,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這當然和他的猶太血統有關,但他也曾出過其他著名的電影配樂專輯,例如《藝伎回憶錄》、《新天堂樂園》等。尤其《辛德勒的名單》常常被安排在演出的安可曲中,想必這次觀眾也會期待,最後帕爾曼將在舞台上端出哪些令人期待的曲目。11月5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