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要權利 就要守規定

2017/07/24 06:00

文/蔣明白

當「同婚釋憲案」的興奮心情逐漸沉澱後,我卻也開始擔心,同志是否真的了解,法律對婚姻其實有著諸多限制呢?

10年前,Alan和他的同性伴侶Gino共同經營了一家西式簡餐店,由於他們的手藝確實不錯,又有同志族群的特別支持,因此餐廳的規模也就越做越大;不料從3年前開始,當Gino只負責在櫃台點收帳時,卻傳出某個外場底迪已成了主廚Alan的小三。

過去,由於沒有同志婚姻的可能,所以也沒人去在意3人之間的曖昧關係,加上Gino又時時擺出一副準老闆娘的尊貴派頭,所以大家也就把Alan的外遇當做是一件被默許的事。

只是,未來呢?如果同婚完成立法,並牽涉到通姦或遺產等法律問題時,Alan和Gino又將如何面對原本「單純的」三角關係呢?

6月底,行政院的「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公布了第三次會議的內容,其中對同性婚姻的配偶姓氏規定、配偶同居義務、住所決定、日常家務代理權、家庭生活費用分擔方式都有規定;而身兼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還表示:同志同樣負有貞操義務,若一方出軌,民事上可提告損害賠償,刑事上仍有討論空間。

不可諱言的是,「守貞條款」勢必會對男同志造成莫大的衝擊,因為在同性性行為之間,由於沒有懷孕的可能,所以也就沒人會去顧慮「一夜情」對象是否已婚?加上許多「假結婚」的男同志,原本就打算發展婚外情,所以將來已婚同志所惹出的外遇糾紛,勢必會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只是,同志既然希望透過合法婚姻來保障配偶間的權益,那就當然也要接受法律所規定的種種約束。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