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麻辣燙〉通姦罪不罪 你站哪一邊?

2017/06/28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莊又竑

通姦除罪的議題,許多媒體做了意見調查。不同的平台做的調查呈現不同的結果,大致為五五波,有時候反對的人多於贊成的人。然而,會去網路上投票表達意見的,一定對於夫妻關係有深厚的體會與感想,才會對於通姦除罪的議題充滿熱情,想要參與討論。

你對「變心」有甚麼看法?以下這份清單可以幫助你重新檢查一下你對愛情、婚姻中的變心抱持甚麼樣的態度,而這個態度其實就顯示你是贊成還是反對「通姦除罪」?

[測驗開始〕

□愛情自有定數,需要緣分,不能勉強。

□一旦選擇結婚,就得從一而終。人的意志力一定可以戰勝自己的心,讓自己絕不變心,只有意志力低落的人才會身心出軌。

□真愛有時候會發生在婚後,伴侶發現更適合他的人,雖然令人傷心,但沒有理由不放手。

□婚姻是一輩子的承諾,道德更超越一切。即便夫妻感情生變,但背叛就是無法原諒。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就算國家介入,也無法使兩人關係改善,法庭相見只會使關係更惡劣。

□誠信是一切。偷腥、違背婚前諾言的人,就得付出另一方覺得合理的代價(出錢/坐牢/名譽掃地)。即使關係無法復原,但也得用金錢或刑責補償被背叛者的損失。

□山盟海誓只是當下的真心,那已足夠。若以為承諾會持續一輩子,是對人性的無知。

□婚姻本來就是社會盟約,婚姻雙方肩負相互扶持養家責任,天經地義。國家應以公權力介入保障家庭穩定。

□配偶變心,應該是跟外遇對象有他們的業力要處理,我不想花精力涉入,寧可早點擦乾眼淚、離婚放手,展開我下一段的新人生。

□我對配偶沒有信心,國家能幫忙抓姦,至少有點嚇阻作用,讓配偶乖一點。

□婚姻愛情是彼此相互同意的關係,若一方無心繼續,就已經失去意義,沒有執著的理由。

□婚姻就是一種保障,一來獲得永遠的性伴侶,也是長期飯票,可以換得生活的安全感。

□讓破壞他人婚姻的人和背叛的人去坐牢、名譽掃地,也許可以換得一時報復的快感,但對於自己真正的幸福毫無幫助。

□花大半輩子的心力跟了一個人、照顧一個家,如果配偶變心,我將血本無歸,更怕自己沒有自信再去追求幸福,也沒有能力培養獨立的生活能力。

□天下沒有不需要磨合的關係,若彼此沒意願在關係裡好好理解溝通,只用婚姻法律來威脅綑綁,對雙方的幸褔,毫無幫助。

□我沒有信心經營我的婚姻關係,也很恐懼我的配偶可能會愛上其他人離開我,由國家來規定通姦罪,幫我約束、威脅一下配偶,我比較放心。

□婚姻關係是互動出來的。如果對方變心,不願意繼續,不是彼此都有問題,就是我們真的緣分已盡。

□恐懼自己魅力不再,再也無法找到伴侶,而通姦罪可以警告配偶,不要亂搞。

□配偶變心的時刻,正是我學習放手的機會。放手並非自我否定,而是理解自己不能控制他人。

□我需要「通姦罪」的成立,因為這樣我可以把婚姻失敗的所有理由丟給背叛的配偶,怪罪於他人就不必為自己的問題負責。

[解答分析〕

算一算以上清單裡,你勾選的題目,是雙數題居多還是單數題居多,你的態度就在裡面!

如果你勾選的雙數黑色題居多:

你應該是反對通姦除罪的人,你對你的愛情、婚姻關係信心不足,但如果你有勾選到任何一個藍色方塊,其實你是有機會把幸福掌握在手裡的人。

如果你勾選的單數藍色題居多:

你是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你並不需要「通姦罪」來鞏固你的安全感。你也有機會是個在關係中非常覺察,也願意給對方自由空間的伴侶,因此,你比其他人更容易擁有幸福關係。

面對變心的配偶 學習放手活出未來

那麼,配偶的變心,到底該怎麼辦?在若干歲月的憤恨、報復、心碎之後,唯一的正路,只有學習放手,才能讓自己活得像人、活得有尊嚴,並且找到下一個幸福快樂。關於怎麼「放手」?說得很容易,操作起來很難。

放手是承認自己已經無權,任何結果已經不再掌控在自己的手裡。

放手不是企圖修補,或調調弄弄,而是支持對方的選擇。

放手也不是對過去遺憾,是開放自己,活出自己的未來。

放手是少一點恐懼,多一點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