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妳怎麼可以不愛我?

2017/04/22 06:00

@傳承

我和母親之間就像死結,不知如何打開,也不想去碰觸。

直到那年心病了,只覺生活陷入流沙,只想抓住任何一個救命的東西。於是雖然與母親關係頗為疏遠,但還是走向她。告訴她,然而卻得不到一絲溫暖,只有不理不睬的冷漠。「身為媽媽怎麼可以不關心女兒的病?」這個死結念頭緊緊勒緊我,繞東圈西,近乎窒息。

瞋怒她無情與無感,又擔心若不把心結解開,告別時候無法說出「感謝妳撫養我」,就像重感冒的人被凍在冰庫裡,對我的病情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翻閱書籍,許多說法都沒有辦法釋放我。直到有天在夢中怒吼:「妳怎麼可以不關心我?」在痛徹心扉的感覺中醒來,悶在壓力鍋的怒火無處宣洩。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時心中彷彿出現智者:「沒有人一定要關心你,療癒是自己的旅程。」當頭棒喝,千萬糾纏的繩子竟找到開頭,一線平坦。

我對她沒有憤怒了,但也不想接近她,這片凍原的歷險太多未知!但她畢竟是媽媽,我仍會關心她。再度見面,她更老了,言談間眼前彷彿看到一個畫面:「她是一個對過去婆媳問題無法釋懷,又對老公愛恨交織的滄桑老人,她累了,只想坐在搖椅上安享晚年。」我想:「她累了,別打擾她吧!」

一個轉念,突然間竟然覺得沐浴在安詳的春風中。於是我知道,她不再是我的結,我自由了!一心祈求媽媽愛的小女孩,討愛變成討人厭的小女孩,成熟長大了。她可以愛自己,並且內心充滿多餘的愛,我甚至可以悲憫媽媽。

走出戶外,南部的豔陽刺痛雙眼,不知不覺中竟流下眼淚,那是與自己和解、被釋放而平靜的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