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向雪色更深處漫溯─日本山形縣

2017/04/10 06:00

雪旅籠到了夜晚綻放熠熠光輝。

記者董柏廷/日本報導‧攝影

霞城公園內的殘雪有詩意般的美。

雪旅籠附近有熱食攤販區,供避寒暖身。

山形四季分明,春有百花互豔、夏有絢爛慶典、秋有似火楓紅、冬則是冰與雪的協奏。於冬春交接時分抵達,儘管是幾處覆雪幾處融,山形縣獨有的自然景致,在雪色塗覆之下,依然有其可觀處。

初春抵達最上川,能飽覽如山水畫般的景致。

芭蕉航線 最上川遊船

最上川為日本流經山形縣的一級河川,全長約2,029公里,平均深度為3~4公尺,古時為主要運輸幹道,從山形縣運送米稻、棉花、女兒節人偶至京都,都需經此河川。春遊時櫻花樹夾岸,落英繽紛,沿途細小瀑布垂掛山壁之間,最有名者為「白系瀑布」。此處,水勢湍急,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日本俳聖松尾芭蕉在春夏時分遊覽最上川後,留下著名俳句:「五月雨を/あつめて早し/最上川」(最上川很早就匯集五月梅雨),昭示季節一到便是水漲湍急。

雨雪下在我們準備乘船時,蕭索之感不禁油然而生。依序進艙乘坐一葉船,隨最上川的流水漂蕩,逆浪拍舟,一趟約時45分鐘。從兩山之間的最上川上觀覽四方絕美景致,兩岸山石間的雪早已半融,滄桑的大地裸顏從寒白雪色間露出,兩旁山石、峰巒與樹木表皮間雜,山水畫中的皴法,在自然景致下還以原本顏色。更幸運的是,才至半途,雪雨便暫停放送,在經過名景「白系瀑布」,匆匆一瞥如白練綰掛山間,定睛細看涓細水流更現出一點活潑生機。

女船夫橫井小姐沿途不住滔滔解說,講解最上川的身世以及各處景致,提示新版電影《阿信》是在此處取景,忽而興起更以日文、中文、韓文輪番唱船歌娛樂船客,聲色細細嫋嫋卻是運氣飽足,綿長不斷,轉音似演歌,一波一浪地將我們輕輕推向船遊的終岸。

月山志津溫泉 雪旅籠燈祭

抵達月山志津溫泉區,雪下得比以往急驟,傍晚6時才會點上燭火的「雪旅籠」,因為交通不易,我們提早前往,約莫4點就在那等候。積雪高達6公尺,一條驛站街,除了原有的溫泉飯店與商家,最惹人期待與矚目的就是雪花客棧了。來自日本各地,也有別國的大學生志工,每到冬季來此用雪剷雕刻出自己的作品,將積雪挖空,壁上鑿洞,安置燭火與手工藝品點綴,幾間雪屋亦展售日本文青製作的文創商品。

當夜色降臨,志工學生們早將燭火點滿,眼前閃著夢幻的光影,中間能看到雪在燈與自然光交互輝映下變幻著表情──從天光亮時的無垢白,到晝夜交界時幻化成薰衣草紫,入夜前短暫呈現黯夜藍,一等黑夜籠罩,燭光接著上場,代替日照燃亮街衢,突然覺著,早些抵達看盡光影變幻也是好的。

而雪旅籠活動不僅止於上述,亦有熱食攤販區,販賣海苔烤麻糬、熱湯麵、燒飲等暖和身體,互送暖意,更有滑雪高台,讓人可以搭著簡便橡皮圓形小雪橇,從高處順溜而下,在雪裡享受速度快感。此外,月山志津溫泉區交通不便,車班每日固定,建議若想前往參觀,以隔夜住宿安排為佳。

踏雪尋綠色黃金 大藏村山葵栽培所

山葵原產於日本,是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蔬菜兼藥用植物,被譽為綠色黃金,其獨特的辛辣、芳香味及殺菌特性,成為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高級佐料。由於山葵還具有促進澱粉食物消化、穩定腸胃中維生素C,以及殺死消化道中寄生蟲的功用,近年更有許多有關山葵抑菌及防治胃癌的研究。

要達到利於山葵生長的環境也需要嚴格的條件,山葵必須在高海拔地區種植,且環境均溫需10℃左右,水質必須清澄潔淨無丁點污染,空氣也須維持清新,而月山的環境剛好供給了這些條件。清涼天氣與清新空氣之餘,也不能有陽光直射,培植場因此搭起棚架,冬季避雪,夏季遮陽。

在大藏村山葵栽培場,可體驗挖山葵的樂趣,新鮮的山葵直接在磨板上磨出新鮮的芥末醬,其辛味嗆出得快,卻又是令人通體舒暢的暢快辣度,遊客可親手製作山葵醬油帶回家,不僅可以搭配生魚片,搭配魚鬆夾上吐司,或配白飯單吃也很有味道。

霞城公園 殘雪如詩

初見雪色,自然是一番新鮮感受,新雪落下將人們的目光刷得如嬰兒晶亮,打在身上臉上都是驚奇,只是習慣後,白便只是白,寒也不過那樣寒。心神再次震動的時刻,偏是睡意遲遲不來的最後一夜。於是算好時間,凌晨出發,披著濃墨夜色,從下榻處徒步約一小時至「霞城公園」。

霞城公園舊時為山形蕃主最上家的城址,二丸護城河與石牆仍保有古色。園內植滿近2,000株櫻樹,櫻花季節前來,想必是滿城櫻覆的綺麗景致,而此際,僅有枯枝往天空伸張,延展蒼態,最上義光的驍勇戰像看來更加凜然。未退盡的殘雪四處批散,石路與泥色參差,有人在路邊鏟雪,武道館附近兩隻座椅靜默,被雪圍繞如兩座在白茫海中相望的孤島,靜到突然時刻,詩意剛好生發。

我切角度,換鏡頭,想將這樣的氛圍取景打包,卻如何都無法實際複製五感被寒氣與霜雪包圍的精緻感受,枯嚼著什麼而不得,遂抓住剩餘時刻堆起小雪人、或把臉埋進尚未凝成冰的細雪裡,也折摘低矮屋簷邊的冰凌把玩,直到朝陽露餡,日光如蜜從遠方流近,我才拍拍身上的雪,沿原路回返準備與同伴會合。手裡握著的冰凌透著晶瑩多芒的光。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桃園機場搭長榮航班直飛仙台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2.雪旅籠:www.gassan-shizuonsen.net/yukihatago/。

3.最上峽芭蕉航線觀光:www.blf.co.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