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悄悄話】流浪的女孩

2017/04/02 06:00

@藍苓

出門往超商的路上,有家服飾店,我總會瞧瞧櫥窗又換上哪些新貨。妳站在隔壁的公共電話機前,猛力掛掉話筒,力道之大不禁讓我轉頭看了妳一眼:橡皮筋紮著樸素的馬尾,二十多歲,穿著紫色羽絨衣,綠色牛仔褲,打扮普通不起眼。雙肩揹著後背包,左肩掛著側背包,胸前還斜揹了個小包,是派報生吧,皮膚曬得挺黑,油膩黑髮上頭皮屑格外明顯,這年紀的女孩都很注重外貌不是嗎?不過,更令我在意的是妳臉上凝聚著強烈的怒意。

「是跟電話彼端的誰吵了架?家人、朋友?這年頭還有不用手機的年輕人。」我邊想邊走進超商,繳水電費,用售票機買期待的印象派畫展預售票,拎瓶鮮奶,主婦的平淡日常。出了店門口,雨勢淅瀝變大,難以捉摸的濕冷春雨,寒意凍骨。我撐起傘快步回家,一個女孩從服飾店走出來,提著一袋戰利品,俏麗可愛青春正盛,與你年紀相彷。

女孩與我一前一後站在人行道上等紅燈,妳從另一端走來,站在我們前面。雨勢滂沱,妳卻沒有打傘,任憑冷雨淋著,手上多了一截點燃的短菸。煙隨著風往後飄,女孩拿傘對煙揮舞,可以想見她皺眉掩鼻的討厭神情,使力揮傘的動作顯得滑稽,她其實也沒那麼可愛。我並不討厭菸味,凝神注視著妳的背影,包包極重使妳的肩膀下垂歪向一側,羽絨外套挺髒的,牛仔褲過垮不合身也有深垢。然後我看見妳腳上的球鞋,內側整個裂開,鞋底分家,只像個蓋子蓋在腳上,徒剩鞋形早該丟棄,我突然明白妳是個街頭流浪者,三個包包就是全部家當。

綠燈亮起,我跟在妳身後徐行。妳一口口抽著菸,透明煙絲飄向空中,製造出溫暖幻象。雨水沿著妳的馬尾滴落,淡淡的流浪者特有異味竄進我的鼻腔,如同妳身上散發著無處可去的孤獨氣息。妳揚起左手調整下滑的背包,我瞥見那手心裡緊握著幾枚發亮銅板,瞬間懂了,妳剛剛不是在打電話,而是碰運氣尋覓有人忘了帶走的退幣,猛力敲擊話筒,看能不能掉下幾枚閃亮。那可能是走了好幾條街,搜尋了每一支電話機退幣孔的收穫。握得那麼緊,像是唯一指望,妳僅有的,在這寒冷大雨黃昏。

毅然選擇離家流浪,是決意拋棄世間的種種束縛吧,斬斷人際牽絆,割捨親情、友情、愛情。然而妳如此年輕,為何選擇流浪生活?明明還會遵守著過馬路等紅燈這款小事,並未完全無視社會生活規則。如果選擇跟眾人一樣循規蹈矩,安份的不想太多,收起對現世憤怒不滿的爪子,像同齡女孩一般,作個簡單工作也行,打扮得漂亮乾淨,逛街買衣服吃美食,生活簡單輕鬆。或者如我這般,適時藏起自棄與厭世於內心深角,假心假意變身明亮成熟社會人,隨意敷衍扮演主婦妻子母親的角色,過日子只追求及格邊緣。然後有一把鑰匙,一扇可開啟的門,一張等待自己的溫暖沙發,有家可回。不以虛弱肉身抵抗風吹雨淋的街頭叢林,而以冷靜近乎冷酷的理智與現實搏鬥,找到生存之道,放逐自我的街頭流浪生涯其實艱辛多了。

短菸很快就會熄滅,春天來臨卻依然寒冷,妳決定要到哪裡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