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雕塑家李良仁逝世 作品全國看得到

2017/02/15 06:00

除了主持公共藝術設置案,李良仁常擔任專案策展人。圖為2013年他擔任紙風車《台灣動物昆蟲創意展》設計總監時,留下的快樂身影。(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雕塑家李良仁日前病逝,享壽61歲,生前常擔任專案策展人或公共藝術設置案計畫主持人,去年底,他設計的公共藝術〈流動‧連結〉和〈金色山脈〉在中科揭幕,是他完成的最後作品。

李良仁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的大哥,圖為1998年新港國際兒童藝術節,前排左為李永豐,後排左為李良仁。(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1956年生於嘉義布袋的李良仁,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科畢業後,即專注於藝術創作,曾至德國、韓國、新加坡展出。

1998年,《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公告施行,李良仁發揮規畫和設計的才華,開始投入公共藝術領域,不但主持許多計畫,也持續設計和發表。創作力豐沛的他,過去20年間發表了約30件公共藝術作品,台北台大兒童醫院、南投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桃園陸軍東勢營區等地,台灣從北到南,都看得到他的作品。

李良仁是家中長子,胞弟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對李永豐「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看到戲」、「讓每個人都快樂」的志業,李良仁全力支持,2006年紙風車發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2013年再發起「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他都是發起人之一。2014年,368因募款狀況不佳面臨斷炊,正在主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公共藝術案的李良仁,為了力挺兄弟,也因為真心想為孩子做事,竟帶著一疊捐款單找上法院員工。當時李良仁接受採訪,表示雖然有些尷尬,但想到孩子看戲的笑臉,就決定試試看,還開玩笑說募款很順利,因為自己的臉上就寫著「缺錢」兩個字。

除了對藝術、對公益熱情,個性不算高調、甚至有些木訥的李良仁,對「台灣」也有深沉的愛,從黨外時期便開始參與民主運動,2012年曾為小英基金會設計辦公室,去年1月立委選舉前,為時代力量打造一座10公尺高、造型如懷孕年輕母親的雕像,傳達「把未來交給年輕人」的寓意,也是去年總統就職典禮的美術總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