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明開講 讚蔡英文「將台灣帶往更好方向」

2017/01/11 06:00

史明昨天在士林長老教會演講。(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過去長期受到殖民影響,不只是政治殖民,也包含文化殖民,擺脫被管、被殖民的命運,必須先從台灣民族主義出發,才能做個有尊嚴的台灣人。」矢志追求台獨的革命先驅史明,昨晚在士林長老教會闡述窮盡一生之力,從史學資料出發的「台灣民族主義」論述。

本名施朝暉的史明,從小就在八芝林(士林舊名)長大,幼時由外婆撫養,深受外婆開明思想影響,後來赴日留學,接觸左派思想,又轉赴中國擔任中共的情報員。在這波「紅色浪潮」下,史明深感中共並未實踐左派理念,而是反民主、不自由、真專制的體制與組織,並萌發台灣民族主義的思想脈絡。

史明認為,台灣並未自絕於世界史脈絡之外,以近400年歷史來說,台灣歷經荷蘭殖民、明鄭、滿清、日本政府,以及後來國民黨政府的統治,就其統治本質,都不脫「殖民」兩字,即使台灣在中國、日本兩大強勢文化的夾擊下,隨著思潮的脈動,愈來愈多台灣人凝聚出對土地的認同,亟欲擺脫被奴役的命運,這樣的意識催生出「台灣民族主義」,政治上也形塑「台灣人選台灣人」的渴望與心聲。

促成昨天演講的原貌文化協會理事長林啟生認為,史明是台灣人的典範,一輩子堅持理想,幾經打擊仍不放棄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行動。史明在行動裡出錢出力外,最重要的是建立「台灣民族主義」的論述,讓台灣民族的形成擁有理論的依據,「史明歐吉桑不僅言教,他的身教深入人心,透過行動告訴大眾,台灣現在的定位問題,就是得現在解決。」

史明也盛讚總統蔡英文,說她上任後因為必須清理國民黨政府留下的封建思想與文化,忙到幾乎都沒有時間,「馬英九當初當總統可以做得很開心,就是因為國民黨代表的就是『假』!」史明認為,擅長國際談判的蔡英文可以將台灣帶往更好的方向,讓台灣擺脫長期殖民的狀態。

昨天演講現場不少年輕的面孔,這些年輕人都拿著史明的著作等待史明簽名,史明來者不拒,吃力簽下大名,也期待更多年輕人能了解台灣民族主義,促成台灣獨立的真正實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