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哲學〉人妻也有夢想

2017/01/08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陳家琳

俗語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不同於婚姻,愛情是以完全違反真理的方式運作著!在愛情的追求階段,吸引彼此的是一種感覺,一種對自身慾望、安全感的投射等,但圓滿的婚姻從來不是由一段感情開頭後就此一帆風順的,其中還要包括自我實現與相互包容、尊重等需求!

最近,看了一部多年前的瑞士影片《內衣小鋪》,使我對婚姻中的感情與夢想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故事敘述80歲的瑪莎,在丈夫去世後,失去以家庭為主的生活重心,也喪失了對生命的熱忱,幸好,她身邊有3位好友發現她對裁縫設計的天分,因而挖掘出她年輕時的心願,那就是開一家販售手工縫製內衣的小店鋪,但結婚後,因為老公反對,只能守著家中的雜貨店,夢想的實現也因此遙遙無期。

3個老奶奶不斷鼓勵瑪莎開設內衣小店,卻因此在這保守小鎮掀起軒然大波,鎮民們認為內衣是性暗示、縱慾的代表、荒淫的象徵,而帶頭抵制的便是瑪莎的兒子,一個固執又自以為是的牧師。瑪莎因此一度心情沮喪想要放棄,卻又不甘如此終老一生。

影片幽默又有趣,在毫無說教中平實傳達諸多事實,影片中沒有俊男美女,卻深受矚目,引發許多人內心深刻的感受,例如婚姻必須犧牲夢想?或者只能在兒女長大、年老的時候才能實現?這不禁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麥迪遜之橋》,明白標示了婚後的女人一部分的生命停止了,她被鎖進瑣碎的人生,只想到家人的需求、孩子的成長,但她自己的需求不但不被家人重視,連她都忘記了自己需要甚麼。但她還是有夢想的,她希望能有自己的事業、能有教育英才的機會、不被侷限在小鎮而有廣闊天空,但在家庭角色上,她必須被犧牲而拚命地滿足每一個家人的需要。

對女人來說,當家庭與追求夢想有所衝突時,最好的結局往往就是自我犧牲、成就所謂的「社會期望」,但如果能互助支持,成就雙方的理想,豈非更加美好?如何在平凡的生命中找到自我,擁有無憾的人生,端賴取捨與智慧的拿捏,影片中提醒我們記得讓心靈自由,尊重並為夫妻彼此的夢想全力以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