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寰遊世界最推薦〉物美價廉的中亞寶藏─絲路古國 烏茲別克

2016/12/21 06:00

烏茲別克民風淳樸,當地人非常親切友善。

記者王孟倫/烏茲別克報導‧攝影

美味多汁的烤肉串,是當地餐廳一大美食。

對許多國人來說,烏茲別克是個似乎聽過、卻又很陌生的國家,甚至鮮少有人能指出它的正確位置。由於過去簽證取得不易,必須大費周章到外國的大使館辦理簽證,讓許多旅人打退堂鼓,不過,從今年1月起,烏國政府已開放台灣民眾可在機場辦理「落地簽」,讓國人能輕鬆拜訪這個千年絲路古國。

烏茲別克是東西文化交會之處,古絲路的必經重鎮。

此外,烏茲別克物價原本就低廉,加上該國貨幣從去年開始大幅貶值,當地消費等於直接「打對折」,例如:一瓶礦泉水約新台幣1.5元,到餐廳飽足一餐當地美食,新台幣90元有找,便宜到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因此,到烏茲別克旅遊建議要趁早,可別錯過這個好時機!

民族英雄帖木兒的巨大雕像,是烏茲別克重要精神象徵。

歐亞多民族共組 社會治安良好

「烏茲別克跟烏茲衝鋒槍有關嗎?」、「它是在中東嗎?會不會危險?」出發前往烏茲別克之前,許多人向我提出對這個國家的各種疑問。

烏茲別克人超過八成五信仰回教,但並非中東國家,其地理位置在亞洲中部,與哈薩克等國並稱為「中亞五國」。此外,該國向來以「治安良好」著稱,根據美國蓋洛普機構在2015年發布的全球最安全國家及地區調查,烏茲別克位居世界第2,僅次於新加坡,對外國旅客來說是安全無虞。

多年前,我曾在烏茲別克的塔什干(Tashkent)轉機,抵達後發現機場的站務人員,竟有為數不少是歐洲人種面孔,讓我對這國家產生很大好奇:「明明烏茲別克是亞洲國家,怎會有這麼多白種人?」原來烏茲別克曾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今年是脫離蘇聯獨立的第二十五週年,由於其特殊歷史背景,該國境內約有10%為信仰東正教的俄羅斯人,除了烏茲別克語,俄語也是通用語言,該國也是多民族國家,境內高達100多個民族組成,人數最多是烏茲別克裔。

走在烏茲別克的街上,經常看到不同人種的面容,儘管人口組成多元化,但各民族卻能和睦相處,不同宗教建築,回教清真寺、天主教堂或東正教堂,四處都能見到,針對這個情形詢問當地一位司機,他回答說:「儘管大家信仰有所不同,但我們都懂得彼此尊重與和睦共處。」

古代絲路重鎮 唐三藏也來過

被譽為「中亞之心」或「中亞文明瑰寶」的烏茲別克,人口約3,000萬人,面積約台灣12倍大。這裡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據點,從中國、波斯、印度與歐洲等東西方各國商隊,跋涉至此,孕育璀璨豐富的歷史;就連中國名僧唐三藏赴天竺(印度)取經,也曾路過烏茲別克,並讚嘆其物產豐饒。

位於東西文化重要交會處的烏茲別克,曾在14世紀建立版圖遼闊、國力強大的「帖木兒帝國」,創建人是民族英雄、以成吉思汗後裔自居的帖木兒,來到烏茲別克,一定要認識他!因為脫離舊蘇聯統治之後,烏茲別克必須重塑凝聚國家意識,使得帖木兒成為重要的民族精神象徵,在烏茲別克的許多城市,原本放置蘇聯列寧的雕像處,獨立後紛紛被搬走、改豎立帖木兒的雕像。

另外,烏茲別克的歷史古城──薩馬爾罕(Samarkand)至今超過2500年,是與羅馬、希臘雅典同時期建造的城市,素有「東方的羅馬」之稱,更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造訪烏國必遊城市。

薩馬爾罕有看頭的觀光景點非常多,最知名的是「雷吉斯坦廣場」(Registan Square),不僅是薩馬爾罕的人氣景點,更可說是烏茲別克的「代表性地標」。這是由規模巨大的3座神學院共同組成,以漂亮的藍彩磁磚裝飾外觀,神學院是中世紀穆斯林的學習中心,為中亞五國最宏偉的回教建築。 薩馬爾罕其他必遊景點還包括:帖木兒家族的皇室陵寢「沙赫‧辛達古墓群」(Shah-i-Zinda);帖木兒為妻子興建中亞規模最大的清真寺──比比哈藍清真寺(Bibi-Khanym)及兀魯伯天文台(Ulugbek Observatory)等。

交通樞紐 首都塔什干

首都塔什干是交通樞紐,也是烏國第一大城,各項基礎建設較為先進,尤其塔什干是中亞唯一擁有地鐵的城市,每次搭乘僅約新台幣6元,費用可能是全世界最便宜的。

每個地鐵站都有不同風格主題,唯一可惜是,政府嚴格規定地鐵站內禁止拍照。此外,烏茲別克也委請西班牙公司興建了高鐵,可大幅縮減往來薩馬爾罕的時間。

塔什干主要景點還包括:該城市伊斯蘭宗教中心的「哈斯特.伊瑪目廣場」(Khast Imam Complex),坐落在小山丘旁的「庫凱達西神學院」 (Kukeldash Madrassah)以及典型俄羅斯建築風格,屬於東正教「聖母升天大教堂」等,若想要體驗當地庶民生活,可到人聲鼎沸的「楚蘇圓頂市集」( Chor-su Bazaar)走走逛逛。

物價超便宜 無法使用皮夾之國

除了令人讚嘆的伊斯蘭歷史建築及異國風情,烏茲別克還有兩個非常推薦的優點:第一是當地民風淳樸、人民友善親切,旅程途中,常常遇到當地人主動要求合照紀念,若有需要協助,像是問路,大家都會熱心過來幫忙。

第二優點是物價便宜,特別是受到匯率影響,因為烏茲別克幣是緊盯俄羅斯盧布,但俄幣急貶,導致烏茲別克幣大跌,讓觀光客只要少少的錢,就能享一趟快樂旅程,例如,塔什干市的各景點往返,每趟車資大概新台幣30~40元間,若有2~3人平均分攤,就更便宜。

烏茲別克有個非常有趣現象,在這裡,「皮夾或錢包是派不上用場!」因為當地幣值很小,出門總需要帶上一疊疊鈔票付錢,皮夾根本就沒辦法裝,只能放入大包包,很多人會拿塑膠袋來裝錢。

特別一提是,烏茲別克對外國旅客規定還不少,例如:雖然可在機場辦落地簽,但還需出示烏國旅行社或團體組織之邀請函,此外,在烏茲別克住宿,外國旅客需向飯店索取一張「註冊證明」,出境做為檢查之用。儘管有些不便,但換個角度想,若嚴格控管入境人士,能替旅遊安全帶來多一點保障,似乎也是值得的。

絲路古國新玩法 抓寶可夢攻道館

到烏茲別克旅遊,若有申辦Wi-Fi分享器或網路漫遊,別忘了順便抓個「寶」!雖然中國、南韓都還未開放寶可夢(Pokémon Go)遊戲下載,但烏茲別克已經玩寶可夢了。

許多知名歷史古蹟或景點,都能看到道館或補給站,而在台灣不是很常出現的精靈,像是貓老大或小火馬,在這裡反而較常見。能夠在這樣的文明古國抓寶,或攻佔道館,是一種特別的旅遊留念與回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航班,最便捷方式是至韓國首爾,再轉機前往塔什干機場。

◆時差:烏茲別克比台灣慢3小時。

◆簽證:國人赴烏茲別克可辦落地簽,若停留7天內,費用40美元。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換100.2烏幣。

◆相關資訊洽詢:

1.烏茲別克政府官網之簽證說明(英文版)http://www.mfa.uz/en/consular/visa/

2.烏茲別克之落地簽與入境須知(台灣外交部中文官網)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5826&BaseDSD=13&CtUnit=18&mp=1

3.烏茲別克火車訂購網站(英文版)http://www.advantour.com/uzbekistan/trains.htm

4.烏茲別克邀請函之購買申請網站(英文版)http://caravanistan.com/visa/uzbekistan/letter-of-invitation-loi-visa-suppor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