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日共創 《焦土》探看暴力惡果

2016/11/21 06:00

《焦土》時空背景設定在原爆發生後的日本小村,村民們因漠視彼此傷痛及對他人的暴力,而不斷在已成焦土的大地上輪迴悲劇的命運。(曉劇場/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從東京藝術祭育成部門「亞洲表演藝術論壇」脫穎而出,19、20日於藝術祭首演的台日共創作品《焦土》(Purgatory),下月將班師回國公演,編導鍾伯淵表示,《焦土》說的,不只是71年前的廣島、長崎原爆,也是身在台灣、成長於和平世代者對自身處境的反思。

創作《焦土》前,鍾伯淵親自走訪長崎和廣島,感受長崎和平祈願像一手指天,希望後世銘記曾降臨這片土地的災難,一手平舉五指涵蓋大地,渴求永世不分人種間和平的禱念,也將對近年國際間政治角力的觀察融入劇中。

《焦土》描寫原爆後日本一無名小村,乾渴的村民在滿布焦土的大地上不斷祈雨,角色包括:啞婦、迷信的商人、逃兵、病弱的書生及死了孩子的洗衣婦,即使四周已一片荒蕪,大難後的倖存者仍漠視彼此的傷痛及對他人的暴力,悲劇在煉獄般的土地不斷輪迴。

鍾伯淵說,《焦土》既描摹戰爭的殘忍,也希望傳達戰爭與每個人無法逃脫的關係,爭戰從不僅是過去和歷史,戰場迄今無處不在。

《焦土》12月16至18日於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