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你要多愛瘋才夠?

2016/11/21 06:00

手機代表的是一種瘋狂旋轉,隨時隨地都on call的生命型態。(資料照,歐新社)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填空題:自從1973年摩托羅拉的第一支手機問世,10年後開始量產以來,手機已經充斥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變成地球人的必備品,請問45歲以上的世代,你是在()歲擁有第一支手機的,從那時候到現在,你已經換過()支手機。

關於第二個答案,如果你回答不知道,那也很正常。關於個人的手機史,許多人跟我們一樣,沒有詳細的紀錄。但是,每到蘋果推出愛瘋新世代,或是三星有新手機時,淘汰舊機,換一支新機也變成了風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送手機已是最速成,也最簡單的生日禮物。40多歲的媽媽要送給進高中的女兒一份禮物,她想起自己的青春期,媽媽送她一套洋裝,爸爸送了一本書,「那根本就是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嘛。」當時的小女兒心裡這樣嘟嚷著,30年後她有了機會彌補當年的遺憾,左思右想,卻拿不定主意,女兒自己來跟她揭了底牌:「媽,我同學都有最新的愛瘋喔。」

根據綠色和平2016年調查台灣等7個地區的手機使用情況,台灣每人平均擁有5.41支手機,算是重度使用者。有意思的是,面對各家廠商每年都推出新手機的趨勢,台灣有56%覺得廠商更新產品的速率太快,最希望延長手機的使用壽命。當然,這說出了許多五年級生的心聲。

四、五年級生面對手機這種玩意,有著相當複雜的情結。他們在2、30歲後才有機會接觸手機,原本把手機當成簡單的通訊工具,卻沒想到手機的功能越來越繁複,汰換速度越來越快,手機代表的是一種瘋狂旋轉,隨時隨地都on call的生命型態,但能不能慢下來啊,過了50歲,心中這樣微弱喊著,卻還是在捷運車廂中掏出手機,望著身邊忙著玩手遊的年輕臉孔。

改變,也許正要悄悄發生。綠色和平的調查應該只是個開端,幾天前,去訪問一名60多歲的作家,他說他沒有用過手機,我驚訝地問道:「那要找你怎麼辦?」「我有電話和伊媚兒啊,而且,真要找我,你不是也找到我了嗎?」這,也是開始。

過了一個年齡關卡,應該有勇氣跟這個習慣愛瘋的世界說不吧。到頭來,還是要問,你要多愛瘋才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