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39屆吳三連獎頒發 副總統到場祝賀

2016/11/16 06:00

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前排左二起)、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政次丁曉菁與得獎人、頒獎人合影,後排左起朱宗慶、李敏勇、平路、蘇顯達、江自得、賴純純,前排左一吳晟,左五廖修平。(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吳三連獎昨舉行第39屆頒獎典禮,文學獎得獎人小說家平路、詩人江自得,分別從激勵他們創作的詩人吳晟、李敏勇手裡接下獎項,藝術獎得主雕塑家賴純純、小提琴家蘇顯達則由藝術家廖修平、擊樂家朱宗慶頒獎,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出席為所有得獎者喝采,也肯定吳三連獎是台灣再次文藝復興的重要力量。

「寫作是手工業,一針一線地編、拆各種創作元素,寫作就是我過日子的方式。」平路表示,身為寫作者,腦中想的永遠是下一本書,她認為創作小說時,常感覺不是寫小說,「而是我被小說寫了一回」。平路說,創作每本書都彷彿是挑戰極限,但寫作讓她有機會進入到他者的心靈世界裡,有時是歷史人物,有時則是社會事件中的加害者與被害人,「我看到他們的限度,也看自己的限度。」

擔任平路頒獎人的吳晟指出,平路是一位懷抱社會關懷的文學創作者,透過銳利的文化評論,衝撞整個時代,也用文學作品探索社會現象與制度,以及人性幽微之處。

是醫師也是詩人的江自得,幽默表示自己55歲從台中榮總退休,就是想有更多時間寫作,「人生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兩件事,一個是愛,另一個則是美。」江自得說「愛」與「美」構成他的兩大價值觀,為這兩大價值努力的每個時刻都是永恆的,他將人生比喻為馬拉松,將得獎的肯定當作長跑過程中的補給,寫作並非為了得獎,但有了獎項肯定,「必須持續努力創作」。

頒獎給江自得的李敏勇藉由詩人麗普絲卡的名言:「寫作是讓死去的人再次重生」,認為江自得的歷史敘事長詩從荷蘭寫到台灣228事件,以詩的語言轉化台灣歷史的傷痕。

賴純純表示,藝術是條漫長的路,有高潮、也有挫折必須度小月的時候,「我最幸運的是在不同時代裡都能找到發揮的空間。」近年投入公共藝術的賴純純說,「我期待我的作品能呈現更多台灣更好的狀態」。多次鼓勵賴純純堅持創作的廖修平指出,賴純純是戰後台灣少有的女性雕塑家,「她堅持藝術不該只能在美術館欣賞,更要走入普通生活,她的公共藝術作品,讓大家看到更多藝術的新形式。」

近年常在各大醫院安寧病房,甚至上山下海為國人演出的蘇顯達,說音樂家有時也像拳擊家,「注重的不是出拳有多重,或是打敗對手,而是能堅持承受多少來自對方的力量。」他說近年常到醫院演出,是多年前在病房演出後,有病者緊握住他的手,感謝他在他們生命即將走盡之刻分享美好的音樂。蘇顯達也感謝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慷慨借予台灣音樂家名琴,「當音樂家使用奇美名琴演奏時,每個人更有使命感,就是要將台灣音樂種子散播到各地去。」蘇顯達還親自拉奏〈月夜愁〉、〈綠島小夜曲〉、〈望春風〉,用音樂表達他對台灣這塊土地不變的熱情與關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