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39屆吳三連獎得主公布

2016/11/14 06:00

平路(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稱為民間國家文藝獎的吳三連獎日前公布第39屆得獎名單,小說家平路、詩人江自得獲文學獎肯定,藝術獎則由雕塑家賴純純、小提琴家蘇顯達獲得,蘇顯達是首位獲吳三連獎的演奏家,每位得主獲獎金80萬元。

江自得(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今年獎項在文學獎、藝術獎各取兩名,共有67位各領域的創作者競逐,作品總件數多達597件,今年文學獎選出本名路平的小說家平路、是醫師也是詩人的江自得為得主,藝術獎選出賴純純外,過去音樂部分通常是由作曲家得到肯定,今年選出小提琴家蘇顯達,除了突破外,也是肯定蘇顯達透過演出,讓台灣作曲家的音樂傳到世界更多地方。

蘇顯達(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詩人向陽表示,平路擅長將歷史化為小說,稱自己是「小說的信徒,相信小說比所謂的歷史記載更真實。」平路著作等身,她的《婆娑之島》等小說,爬梳台灣400年來歷史,建構起台灣歷史小說的新面貌,根據淡水媽媽嘴殺人事件寫出的小說《黑水》,則用文學之眼,關注加害者、被害者間幽微的社會階層脈絡。

賴純純(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江自得出身台中,延續台灣醫師身兼文學家傳統,以台灣意象為出發點,呈現對台灣土地的關懷與熱愛,並且以細膩又多元的視角,勾勒出台灣歷史軌跡與形象,吳三連獎基金會認為江自得的長詩與組詩作品,立下台灣敘史詩的新里程碑

賴純純堅持創作,從平面展衍至立體雕塑,並且進展到空間的公共藝術,不斷取得超越的藝術突破。蘇顯達以高超琴技演繹蕭泰然等音樂家的作品,目前任教於北藝大的他,也為國內造育無數英才,今年是他返台30週年,蘇顯達將於年底舉行返台30週年音樂會。

吳樹民表示,吳三連獎背後沒有財團的支持,端賴民間人士的熱情才能延續。他感謝歷屆的得獎者,認為是這些得獎者不斷在台灣發光發熱,讓吳三連獎更有榮耀。

第39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明(15)日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