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長鄭麗君:林榮三文學獎是台灣人文精神堡壘

2016/11/07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第12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圖文:記者陳奕全)

「第12屆林榮三文學獎於前日公布首獎名單,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短篇小說獎評審代表陳芳明致詞,表達對林榮三文學獎耕耘台灣文學的肯定,以及對台灣文學新時代的期許,本版全文刊登他們的致詞,與讀者一同分享。」

典禮現場,投影回顧《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歷年出席頒獎典禮,向得獎者致意的身影。

今天真的非常高興能夠來分享各位的喜悅,我必須說,這個舞台應該是留給我們的藝術家、創作者的,今天來,最重要的是希望跟在座各位說一聲感謝,感謝各位堅持創作,也感謝林榮三文學獎持續地辦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為文學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所以我代表政府、代表文化部,要表達我內心深處的感謝。

林榮三文學獎舉辦以來,總共吸引超過3萬名參賽者投稿,讓台灣文學更有活力。

首先要恭喜我們所有的得獎者,我想,作品本身就是最好的獎賞,但是,能夠透過林榮三文學獎,讓各位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我相信這也是文學的初衷,我希望跟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來共享內心深處的感動,以及對生活的書寫、對生活的反思,所以,非常恭喜各位能夠透過林榮三文學獎跟社會對話。

今天我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從1992年成立以來,持續地推動學術文化研究、獎勵優良的創作,尤其在2005年創辦了林榮三文學獎,激勵跟鼓舞了許許多多文學的創作者,我們現在文壇上大家所知道的像:甘耀明、呂政達、伊格言等等活躍文壇的朋友們,過去都曾經受過林榮三文學獎的肯定,為台灣文學注入了許多的活力。這個獎繼續地辦理,我相信也能夠讓文學的力量持續地成為台灣人文精神的堡壘,讓文學可以為時代書寫,真的是非常感謝這個文學獎持續地辦理。

今天也要藉這個機會表達對《自由》報系的感謝,林榮三先生在台灣民主化過程創立了《自由》報系,以自由為名,以台灣為念,深耕民主,來守護本土;尤其《自由副刊》一直扮演文學發動機的角色,也是文化思想交流重要的平台,可以說是為台灣文化做了非常重要扎根的工作,我相信這些成就都是台灣社會主動給予肯定的。

從林榮三文學獎以及《自由》報系長期見證參與台灣民主化整個歷程,我們回顧台灣的歷史,其實文學一直是引領社會思潮進步的動力來源,文化運動也為台灣孕育了民主化運動,造就今日和今日享有民主自由的我們。

我自己深深覺得,政府的文化施政必須要體認到,我們應該要持續地推動文化的民主化,也就是要體認,人民才是文化創造的主體,文化是基本人權,所以政府應該要建構支持體系,把文化扎根的工作做好,包括歷史的扎根、教育的扎根、在地文化的扎根,讓人們在這個土地上能夠自由地創作,能夠開展藝術的心靈,所以我們以這樣的方向,來建構未來的文化政策。

因為我深深地相信,以文化立國,用文化創造來打造這個國家實質進步的內涵,是在座各位以及這塊土地上所有人們的想望,所以今天在這裡希望互相勉勵,也期許在座各位今天得獎後持續地創作,筆耕不輟,帶來更多精采的作品,文化部會持續地跟大家一起努力,做大家的後盾,明年我們有更多支持文學創作的計畫正要展開,期待透過文學、藝術的發展,以文化來翻轉這個國家,以文化來立國。

恭賀大家,彼此勉勵,一起努力,謝謝!(整理:記者楊明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