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音樂種子計畫 普萊亞開大師班

2016/10/17 06:00

鋼琴大師普萊亞(左)指導學子時肢體動作豐富,沉浸在樂曲的感情裡。(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大師來台不僅舉行演奏會,更親自指點優秀學子,在台灣播下未來的音樂種子。鋼琴大師普萊亞日前來台舉行獨奏會,細膩優雅的琴音讓樂迷癡醉,昨天更舉行大師班,親自指點3名台灣音樂學子。普萊亞認為,3名台灣學子技巧優越,也有音樂性,但期待他們更能掌握作曲家當初譜寫曲目的感性情緒。

昨天獲大師指點的3名學子是就讀於師大附中2年級的翁譽庭、巴黎音樂學院的陳菡、國立台北教大一年級的吳翊菱,指導曲目則分別為貝多芬《奏鳴曲》第一樂章、舒曼《阿貝格變奏曲》、蕭邦《船歌》。普萊亞認為學子的演奏都具有能量,但音樂家遊走於黑白鍵不只需要能量,更要著重整體和聲的均衡與包覆性;彈奏不能只著重旋律線,必須讓低聲部更加明顯,「樂句間的起承轉合才會立體鮮明」。普萊亞認為和聲的平衡與否,會影響樂曲呈現的歌唱性。

普萊亞就貝多芬《奏鳴曲》為例,說該曲音階快速華麗,因此更需要情緒的投入,以及情感的張力,「不然只是音符的快速堆積,音樂也變成乏善可陳。」普萊亞認為唯有鋼琴家演繹音樂時具深層的情緒意涵,才能感動人心。

講究細膩處理的普萊亞,上起大師班就如同於舞台演出般投入百分百的情感,不吝於稱讚並犀利指點,娓娓道出音樂演繹的精粹,大師風範讓不少台灣學子把握機會求教,大師班中場休息與結束後,許多未受大師親自指點的學生帶了琴譜,按照大師指示,進入音樂的大千世界。

目前任教於國北教大的鋼琴家張欽全陪同學生全程參與大師班,自承是普萊亞瘋狂粉絲的他說,普萊亞對和聲的概念帶給學子極大的助益,讓理論實際運用在鋼琴演奏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