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鋼木蘭老姊妹

2016/10/10 06:00

文/呂政達

選擇未婚的人口越來越多,在40歲以前,有些女性是親友眼中的「被催婚族」,世俗社會仍以男婚女嫁的標準來要求他們,但過了50歲、60歲甚至更老以後,單身從一種印記變成了牽繫終生的命運,這些老姊妹間的情誼,可以相伴一生,是一種特殊的家人關係吧。

有時候,我無法理解這些單身老女子的心事。年輕時在報社上班,有位優秀的女同事,丈夫早就因病去世,也沒有留有孩子。傷心的時期過後,她專心投入報導的工作,卻也開始殷勤地關心起幾位手帕交的日常事務,她那幾位後來也恢復單身的「女朋友」,彼此間建立起一種盟約關係,從關心到彼此扶持,這是現代老人社會中的一種新的關係。

1989年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鋼木蘭》描寫的就是這種情同姊妹的關係,在南方小鎮,女孩子相識一輩子,沒有結婚也沒有離開彼此,雖然不斷吵嘴,彼此討厭著對方,但遇到真正的大事,她們卻堅定地站在一起,扶持對方走過人生路。就如同美國南方特有的鋼木蘭花,鋼節的花姿和穩定的花格,它的花語就是「讓我們同在一起」。

我也想起臺北市大龍老人住宅一對未婚的女子的故事,就稱她們是蔡阿姨和鄭阿姨吧,她們的故事就如同是台灣版的《鋼木蘭》。這個老人住宅平時駐有營養師和廚師調配餐飲,分享給附近的老人,藉由共餐讓老人和年輕的工作者交流。有一陣子,兩位已認識二十多年,也都未婚的手帕交一起缺席了共餐活動,據點社工立刻安排志工群啟動電話問安及關懷訪視,原來其中蔡阿姨生病進醫院開刀,鄭阿姨是她生命的重要夥伴,一直留在醫院陪伴,處理手帕交的生活大小事。後來這位蔡阿姨狀況穩定出院,鄭阿姨就每天推著輪椅,陪著蔡阿姨一起回到據點,「可以回到這裡吃飯,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輕鬆自在!」她們的願望是如此的單純,卻讓老人住宅的社工感動不已。

其實,老化社會和不婚現象的增多,就有如相乘的效果,從這個案例上感覺,我們的老人政策立法還是得快點跟上,譬如,生病要動手術的時候,有沒有讓手帕交也有相同於家人的法律地位。回來,和自己的好朋友吃一頓飯,有時候,老去的願望真的這麼的單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