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類性騷擾 出櫃困擾

2016/10/10 06:00

文/蔣明白

輔大某學生遭到性侵的事件,在媒體引發了許多內容極為尖銳的論戰,而透過那些長期參與婦女運動的前輩寫下的論述,竟使我突然想到,「出櫃」似乎也會讓同志遭到更多「類性騷擾」的無禮對待。

最普遍的遭遇就是,那些平常看起來很能接受出櫃同志的異男,卻會冷不防地說出一些讓同志感到受辱的言語,像是出差或旅行時兩男同居一室,異男就會以半玩笑半認真的語氣說道:「雖然我『可以接受』同志,可是你半夜不要對我亂來喔!」再不然就是當好友聚餐時,總會有白目的異性戀突然對同志說:「我剛才和你共用一個碗筷,你應該沒有什麼病吧!」

而最不堪的狀況就是,某些異男在多喝了幾杯後,竟會在眾人面前以猥褻的口吻對男同志說:「對了!你不是喜歡男人嗎?那可不可以幫我『服務』一下,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和男人搞是什麼滋味呢!」

在男女兩性的互動中,不管是說黃色笑話或是以言語、肢體冒犯,只要足以讓對方產生「不愉快」的感覺,都可以視為是一種性騷擾;但是異性戀或許忽略了,男同志雖然是同性,並不表示他們就樂意接受這種幾近羞辱的玩笑話。

我甚至可以斷言,就是因為看過很多前輩遭受到這種無禮對待,所以某些同志寧願放棄出櫃,不然就要像那些遭受性侵的女性一樣,為了避免引起關注而受到更多傷害,同志也只能默默承受了!

因此,對於那些擔心被揶揄而不願出櫃的同志,我也期待你們能勇於面對異男的無知與自大,畢竟,為了沒有水準的言語而放棄出櫃,將是一種更大的損失。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