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郭強生/起床後

2016/10/10 06:00

◎郭強生

睜開眼,翻個身,拿起床頭櫃上的手機。按掉鬧鈴,拔下充電器,手指點出螢幕上的未讀訊息。以上已成了我這幾年來的起床儀式。

一直到了2013年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

最早的古董手機用的還是易付卡,因為撥打出去的次數少,多半是別人打給我。我沒有與人用電話聊天的習慣,多半三言兩語就解決。不知道是否現在的我果真多出了許多朋友,只知道每天LINE裡總有許多訊息。但,如果是群組,我仍然只是個旁觀者,他們說這叫做潛水,偶爾才會浮出水面拋幾句話。

起床後,燒熱水泡咖啡,點起一根菸,等水滾的時候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檢查郵件信箱。大多來信都是工作上的事。要敲時間,要填資料,要提供個人簡介,起床後的頭一個小時時光,就用在回這些郵件上。

已經想不起來,沒有網路的二十年前,如果不必趕著出門,我都是如何安排起床後的第一件事?真是太奇怪了,好像有一段人生就這麼被洗掉了?還是說原來人生中那段無所事事,從此被填滿了?

在美國念書的時候,依稀有一陣子起床後總會打開收音機,固定在專播70年代老歌的頻道。也許只是啜著咖啡,聽著音樂發一會兒呆。但是我現在手邊連一台收音機都沒有。

某回,睡前要設定手機的鬧鐘,因為次日一早有一個重要會議,卻發現手機竟然當機了。而我手邊竟然連一台電池小鬧鐘都沒有。

那些曾經生活中的必備品,我如同失智般就這樣遺忘了它們。

還有,譬如說郵票、信封、與手寫通訊錄。曾經,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個寫滿了電話與住址的本子,每隔幾年恐怕還要重新謄抄一次。現在的通訊錄只剩存在電腦裡的那些Email信箱,而還會與我寫那種問候信的朋友,大概僅存一人。每隔一至兩月,誰先想到就會發一封郵件,開頭總是:最近好嗎?

最近好嗎?

打完第一句,總要停頓下來。我發現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寫一封私人傾吐的信。是因為人生已經走到了欲語還休的階段?還是網路郵件的迅速簡潔已經重新設定了關懷的語言模式?

你什麼時候回台灣?

如果不是因為身在不同的國度,恐怕我們連這樣的電子郵件往返都會省略。想當然,我沒有對方的居住地址,有的只是小老鼠與一串英文字母。

然後幾分鐘後郵件就回覆了:還不確定下次什麼時候回去。

但我心裡明白,就算對方回到台灣停留個兩週,我也許只能分配到一頓晚餐的時間。很想再寫一封回信:你不覺得,很多事情已經回不去了?

但,這不是Email的用途。太蕪雜混亂的情緒必須先過濾掉,因為它沒有語氣,無法正確傳達那個句子後面自己聲音的顫抖。而且,照時差推算,現在正是對方的上班時間,不宜用這樣沒頭沒腦的問句打擾。

咖啡喝完了,又該檢查一下手機中有什麼訊息了。短短一個小時,國中同學會的群組裡又多了七、八十則留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