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別讓寂寞 過了頭

2016/10/02 06:00

(圖/巫伊)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寂寞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寂寞打敗。若打不贏就逃,愈遠愈好,不要被它發現就好。」

有時候,你看到鏡子中的自己仍然會感到傷心。

裡頭的自己總是垂頭喪氣、眼神無光,肩膀以45度角垂下,彷彿乘載不起任何的重量,包含幸福,你連幸福都一併給卸載掉了。鏡面折射的只是一臉對愛的挫敗,水漬像是哭花的妝散在臉頰上,你已經很久沒有掉淚了,但每次照鏡子卻都像是在哭泣。你不認識自己了,他的離開把以前的你,那個快樂的你一併給帶走了。

愈想開心起來 卻愈感到挫敗

你就是開心不起來,你努力過。你不知道如何讓自己開心起來,嘗試過各種大家建議的方法:旅行、烹飪、進修……,但愈是費心盡力就愈是感到挫敗,因為每次試圖快樂後的寂寞,就像是有人把你僅有的一點力氣都給抽走了一樣,似乎加倍證實了幸福快樂與自己無關。太用力後的結果,就像是反作用力一樣將無力感甩回自己身上。

偶爾你也會覺得,自己花在那些事物身上的時間,不過都是一種寂寞灌溉,餵養著慌張,最後再長出麻木。

超出負荷的寂寞 最後變成麻木冷漠

原來、原來,寂寞得太久會麻痺。因為超出負荷了,所以就沒有所謂的負荷,既然承擔不了,那就不如對自己冷漠。你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日子,生活著,但不是活著。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你才驚覺,原來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麻木,已經開始把無動於衷當作是一種自然,再不做他想,把自己排除到愛情之外,終於你開始覺得可怕。

人沒有非要愛才能生活,一個人不該是悲慘的理由,單身也不該是傷心的源頭,只是這跟覺得自己再也跟愛情無關是兩件不一樣的事。一個人生活可以很好,而兩個人的日子也能過得好,兩者並不是衝突的存在,絕非只能挑選其中一樣。也就像是,應該學著跟寂寞共處,而不只是去適應寂寞。自願與被迫的差別,乍聽之下或許很像,但其實根本不同,會抵達的地方也就不一樣。

習慣把自己寄託出去 所以害怕落單獨處

一直到很後來你才明白,那些所謂的寂寞度日,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無法跟自己相處,就因為害怕落單,因此才找了孤單來作伴。你還是習慣把自己寄託在另一個人或另一件事物上,而不是把心拿回自己的身上。無法凝視自己,所以只好把視線擺向遠方,最後再因為難以捉摸而受傷。

可是,或許那些過了頭的寂寞的日子,其實並不是一種考驗,而是一種過渡。就像一條暗黑漫長的隧道,你看不到光,也時常覺得沒有盡頭,然而只要通過之後就會是一片晴朗。雖然你仍不知道走過這條隧道要多久,但你寧願自己這樣去想。而在這樣的時間裡,需要的不只是耐心,更是持續的樂觀,在等待的過程中最可怕的並不是寂寞,而是喪失信念。

寂寞了就擁抱自己 不回頭慢慢走出情傷

先照顧好自己,感到傷心時說安慰的話給自己,覺得寂寞了就自己擁抱自己,別勉強非要快快好起來,而是學著用自己的步伐去慢慢痊癒。或許不是最快,但對你卻是最好。然後,無論寂寞再如何過了頭,都不要讓自己無法回頭。你要這樣一直去提醒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