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第一人! 長短笛好手許芷綺義大利破例奪獎

2016/09/20 06:00

許芷綺在「義大利第五屆嘉賽洛尼國際長笛大賽」大放異彩,拿到主辦單位破例頒發的特別獎。(許芷綺/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報導〕6月才從奧地利格拉茲(Graz)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以「特優異獎」取得音樂長笛碩士學位的台灣長、短笛家許芷綺,9月初就在義大利羅卡塞卡(Roccasecca)舉行的「第五屆嘉賽洛尼國際長笛大賽」短笛組中大放異彩,以第一個參賽台灣人之姿,拿下主辦單位破例頒發的特別獎,在歐洲長短笛界嶄露頭角。

曾經聽過許芷綺吹奏的維也納交響樂團長笛家兼短笛家拉法葉‧李昂(Raphael Leone)形容她,「是一位優異的短笛家,無論在技巧或音樂性上,幾乎沒有任何一首樂團曲目難得倒她。在我超過30年的教學生涯中,她是一個我極少見到的大例外!」在奧地利讀書的許芷綺透過短笛老師得知在義大利的比賽,在不到10天的準備下練3首極為艱鉅的新曲目,與世界各國的音樂佼佼者較勁後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

這個比賽向來只有冠軍,沒有其他名次。但在決賽時評審們無法抉擇許芷綺和另一位義大利參賽者,於是要求兩人各再演奏一遍。許芷綺因比賽疲憊而專注力降低,加上在準備過程中過度練習導致按鍵異常而錯失奪冠。但評審們愛才心勝,在極高肯定後,破例頒發特別獎(第二名)給許芷綺,並邀請她在明年義大利國際長笛音樂節和短笛節演出。

羅卡塞卡是義大利長笛家嘉賽洛尼(Severino Gazzelloni,1919-1992)的故鄉,嘉賽洛尼國際長笛大賽建立於1998年,重新成立於2007年,在義大利長笛大師Salvatore Lombardi的指導下協辦。今年評審陣容由多位歐洲長笛界龍頭人物組成,包含非常受人推崇的Nicola Mazzanti在內。這個比賽過去從來沒有台灣人參加,許芷綺初試啼聲就讓各界驚艷。她表示,雖然短笛看似長笛的縮小版,但吹奏的嘴型及運氣方式和長笛截然不同,它小而精密,每一個音都有著不一樣的音色,只要一點點角度不同就可以改變整個音界。

這是許芷綺第一次在歐洲參加比賽,因為得知比賽的時間太晚,她的短笛教授又太忙沒時間幫她上課,只好用剩下的10天自己準備3首新曲上陣。她表示,決定這場瘋狂之旅的過程很艱辛,但做自己喜愛的事卻既開心又值得。許芷綺在台灣畢業於基隆高中音樂班,長笛學了17年,短笛才學了2年。她未來計畫參加歐洲各個樂團的徵選,希望有機會到各地表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