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離/他的八月

2016/09/19 06:00

◎王離

祖母離開後他夢過舉家外出僅祖母留在現實中已拆遷的房子裡,以及在似醫院又似學校的單位探望祖母,她興奮背起包包卻因無法一同離去而失望。這總讓他記起某次離開病房前祖母緊抓著他的手,像是希望他留下。

今年他的祖父也走了,數年前堅持妻子喪事需隆重的祖父,臨病末卻只說一切從簡。即使如此,家中還是妥善操辦,那日輪到父親與他守夜,父親在門口的沙發上歇息、他螢幕敲著的工作則是另一對父子間的故事──那兩週他大抵是這樣的:偶爾下樓摺蓮花,多數時間在房內熬著,他父親則如手上文章中的父親一樣抓著自己對他父親的責任,除了必要鮮於交待事務,僅叮嚀他注意自己工作效率問題。他覺得是否因為自己在父親眼裡仍不成熟。

他進行中的那本書是這樣的:家族事業遇上莫大的挫敗,因緣際會下父子一同前往極地追尋挑戰,在種種困難與合作中終於看見兒子的能力與性格特質、以及傳承的可能性──這故事對他多少有些諷刺,他甚至想起與祖父最後一次相處自己仍在他身旁趕著工作,祖父頻頻回頭想說些什麼,他也想開啟話題卻仍無法從工作中的腦子擠出什麼。

公祭結束,父親終於放開情緒,他看著眾人安慰卻不知所措。

後來他數度夢見祖父母,不曉得是否自我安慰,夢中祖父母總在一起,而且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