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別讓愛掏空了自己

2016/09/18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對方是自己的全部?別開玩笑了,人生有很多的面向,只要不專注看著某一件事,就不會錯覺生命裡只有它。」

愛情是生命裡的一部分,可以很重要,但不可以是全部。碰撞了幾次之後,你終於懂了。

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為了愛情無怨無悔,為了愛情與全世界為敵都在所不惜,再為了對方付出所有,然後也把它當成自己的所有――你曾經是這樣的人,那是你談戀愛的方式,也是你唯一會愛人的方法。

給出全部拚命愛 變成對方的壓力

「沒有愛是壞的,只要有真心就是好的」,你憑著這樣的本能談過了幾次戀愛,可是最後卻都無疾而終收場。所以你忍不住會懷疑起愛,也質疑起自己,你找不到方法去談一場好的戀愛,你找不到一個好的人好好相處,所以更拚命,結果就更受傷。後來你才了解到,其實你一直在找的是愛裡頭的自己。因為每次談戀愛都丟了自己,你曾以為這是全心的付出,可其實比較像是全意的依賴。你自己沒有察覺,但對方卻感受清清楚楚,最後就成了一種壓力。

也就是因為這樣,你才明白了愛情裡「適切」的重要。雖然愛情可以讓兩個原本不相識的人走在一起,甚至有了強烈的羈絆,但這並不表示對方是屬於自己的。說到底,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獨立的思考,這是兩個人在一起之後也無法改變的事實。只是以前的你太心急,亟欲同步,所以才忽略了這件事。兩個人可以磨合、差異可以縮減,但卻不會把另一個人變成是自己,更何況,我們常常也無法理解全部的自己。

用愛來定義自己 失去時一蹶不振

因為衝過了頭,所以才學會收斂;再因為自我保護過剩,才得以學會付出;到最後才能愛自己也愛別人,每段愛情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跟著你也才驚覺,這竟也是一種比較。就因為你把對方當成了全部,所以也認為對方需要同樣待你,而許多愛裡的挫折都是源自於此。甚至到了最後,這些毫無保留,在愛情失去的時候會跟著一併反撲,以加倍的力道回饋在自己身上。更可怕的是,你會不自覺利用愛來定義自己,你的價值與存在都是因為愛而生,所以在失去的時候才會一蹶不振。

這是因為,自己把相愛變成了一種掏空的過程。不斷地給出,再藉由對方的回應來餵養自己,這些你以為的堅固,從來都是求諸於外,而不是內,所以才不牢靠。這也是你很後來的體悟。

自我價值不可讓渡 再愛也要顧好自己

再怎樣地愛一個人,都應該保留部分的自己,保留那些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渡出去、怎樣都該堅持的部分,更重要的還有那些自我的價值。那些因愛而生的信念,還有靠自己所打造出來的信心,他們都是你的一部分,人包含著多樣的面向而組成。愛情也是如此,不再以對方所有情緒為依歸,而是在愛的時候也感受著自己。

愛情的可貴,其實不是把兩個不同的人變得一樣,而是兩個人即使不同,但能願意互相陪伴。相愛的兩個人,可以一起生活,同時也有各自的生活,這不是一種相愛的背道而馳,而是愛的往下推移。你們相愛,在彼此身上獲得力量,但同時也能從其他領域得到養分。戀人走在同一條路上前進,步伐一致,其中也包含了一些不同。去認同與接受這些不同,學著去愛別人也能愛自己,可是,這並不是要你在愛一個人時不盡力,而是要去理解愛的無限與有限,並且真心接受。

再如何相愛,你都應該認知自己仍是自己的。讓自己堅固,最後再用這樣的堅定回饋到愛裡。不只是被照顧,而是也照看自己。能照顧自己,常常就是對愛的一種最大付出,最終也是這樣的自己,會讓你在有愛的時候過得好,沒有愛的時候也能跟自己處得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