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婚姻只有80%快樂 痛苦得不到尊重

2016/09/14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16年來他算是好丈夫,負擔家用、也顧孩子,在工作及原生家庭方面,也都很有耐心。在家就不同了,若我事事順他,他對我還不錯。我小時被虐待過,長大後常會心情不好,丈夫很少顧及我的情緒需求,也不能忍受我有歧見。

他對我不像對待他家人或外人,我說了他不想聽的話,他不是嘲弄就是罵我難聽字眼。當我道歉且想解釋時,他不聽就走開了,總是以沉默對付我好幾天,當他願意跟我說話時,又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80%的婚姻生活算是快樂的,但那20%的時光卻不能獲得他的尊重與了解。我一直將這種感覺藏在心底,這樣算是愛他嗎?

A:這80%及20%的比例不知妳如何精確算出,婚姻生活中當然是有苦有樂,但妳先生嘲弄或以難聽字眼罵妳時,妳心中的痛苦絕對是超過平日的快樂,妳卻都忍下來,還向他道歉,然後自己再忍受幾天的冷戰,還是一再看重丈夫的優點,告訴自己婚姻中有80%是快樂時光,這顯然是與妳兒時遭遇及原生家庭的教養有關聯,逆來順受。

倘若妳先生對他人都很好,他當然應該對愛他、照顧他的妻子及孩子的母親更好才對。天下所有的夫妻之間都會有問題存在,但美好關係是來自於溝通且同心致力於處理事情。心中仁厚,做人成功的好男人是不會如此對待自己的妻子的。

看來妳是越來越不能忍受現狀了,才會質疑自己是否真愛丈夫。建議妳先去找諮商心理師,處理過去的心理積壓,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才有能力去改變目前已僵化的夫妻互動模式。妳已經夠痛苦了,自己先做些改變,建立自信心,站穩腳跟後,勇敢大聲地告訴丈夫,以往都聽他的,從現在起,兩人應互相傾聽且尊重對方,如果他不同意,則強烈地要求他一起去接受婚姻諮商。最終目標在於彼此在家中相處能自在,朝向真正的80%以上的快樂婚姻。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