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老樹接新枝 曾道雄台南獻可愛牧羊女

今年10月9日,曾道雄將率團在台南演出清唱劇《可愛牧羊女》。(記者王文麟攝)今年10月9日,曾道雄將率團在台南演出清唱劇《可愛牧羊女》。(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每齣製作過的歌劇戲服,曾道雄都細心收藏,披上多年前演出歌劇《後宮誘逃》蘇丹王戲服,宛若昨日重現。(記者王文麟攝)每齣製作過的歌劇戲服,曾道雄都細心收藏,披上多年前演出歌劇《後宮誘逃》蘇丹王戲服,宛若昨日重現。(記者王文麟攝)

30年前的10月9日,在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大力支持下,有「台灣歌劇教父」美譽的曾道雄,在台南文化中心推出莫札特的田園歌唱劇《可愛牧羊女》,今年10月9日於同一地點,曾道雄再度率台北歌劇團於同一地點演出,時光流逝,曾道雄用熱情留住台灣歌劇的美麗風景。

《可愛牧羊女》為莫札特於12歲時所譜寫,1958年由師大音樂學者戴序倫、陳明律、劉謨輝於國內首演英文版,後來該劇改編為中文版,是台灣演出多次的清唱劇之一;1986年,熱愛古典音樂文化的許文龍,邀請曾道雄在台南演出該劇,獲熱烈迴響後,又陸續在台南各地演出,完全MIT的製作,讓台灣歌手有實際上陣展長才的機會,也讓南台灣學子近距離親炙歌劇藝術。

當時演出的感動,仍留在曾道雄心中,時光經過半甲子,曾道雄率團於同日同地再度演出《可愛牧羊女》,不變的還有曾道雄矢志傳承歌劇藝術的熱情與決心,這次演出,由資深的音樂人領頭,帶著新生代歌手一起投入,「不只是母雞帶小雞的經驗傳承,資深者也會從年輕人的創意中得到眾多回饋。」

投入台灣歌劇數十年的曾道雄,常被問台灣欣賞歌劇的人口不多,卻為何堅持要在沙漠中努力闢出綠洲?「看到台灣邀請國外歌手在台上擔任歌劇主角,台灣自己培育的優秀人才就算唱得比外國好,但永遠只能跑龍套或做配角。」

看到台灣人才沒有發揮舞台的曾道雄十分心疼,就以民間力量,集結一群熱愛歌劇的文化人,一步一腳印從根基扎起,曾道雄所製作的歌劇,堅持採用台灣歌手,連指揮都願意給新一代機會,「年輕人就像寶劍,有舞台後,劍才會愈磨愈亮。」

對製作的每齣歌劇如數家珍,曾道雄每部製作的戲服皆細心收藏在萬華老家裡,30坪老公寓塞滿曾道雄和服裝設計師詳細考據製作出的戲服,這些戲服也不寂寞,曾道雄常以低價租借給歌手,就是希望讓台灣歌劇開枝散葉,即將邁向80歲的他,也擔憂百年後,這些戲服何去何從,「我願意捐出這些戲服,但期待這些戲服能變為歌劇的種子,讓藝術在台灣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可愛牧羊女》將由曾道雄導演,由女高音蔣啟真、男高音劉成華等於10月9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向台南文化中心索票,即可免費入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