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獎得主高俊宏 籲勿陷小確幸

2016/07/13 06:00

高俊宏(左)以《群島藝術三面鏡》獲年度圖書大獎,由文化部長鄭麗君頒獎。(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親自宣布第40屆金鼎獎年度圖書大獎與年度雜誌獎得主,年度圖書大獎由高俊宏所著作的《群島藝術三面鏡》套書獲得,雜誌類則由《聯合文學》奪獎。

首次出書就拿到年度大獎的高俊宏說,這個獎項應該屬於書中所採訪的無政府主義的藝術行動者。本身是視覺藝術家、藝術評論者的高俊宏,其套書《群島藝術三面鏡》從自身田野調查、書寫、藝術創作出發,踏查東亞各國藝術田野,凝視社群邊緣等問題。

他表示,因為視覺藝術現況傾向於「文青」及「小確幸」,不像日韓藝術家往往是站在社會運動的第一線,台灣則是不論資深或年輕的創作者,大多僅在乎個人美感的呈現,逃避應有的社會責任與期許;這樣的逃避跟台灣曾長期戒嚴有關,他指出,因政治的高壓,禁錮了台灣美學,也讓美學受到壓抑與檢查,才決定投入書寫,讓社會感受到藝術家也是公共知識的產生者,而不僅僅只是「藝術家」。

高俊宏說書寫不像展覽,書寫讓議題延伸更久、更遠,「展覽結束後,藝術家要呈現的議題也就跟著消失,議題只會限縮在固定時期,透過書本,則能讓視覺藝術的成果流通到各地,留存50年或更久的時間。」

稍早上台領非文學類圖書獎時,高俊宏將「出版業」比喻為「殯葬業」,認為出版業很辛苦但還是得要有人做,和殯葬業一樣,都有不被社會重視,但社會又需要的功能;典禮主持人郝廣才則打趣,出版業絕對不會是殯葬業,「殯葬業事情少、賺得多,更重要的是顧客不會跟你討價還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