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踢爆台電黑箱 民間組團檢視

2016/07/05 06:00

台電始終不肯把民間太陽能發電量計算在內,圖為後港國中新校舍有節能太陽能板發電。(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文/劉黎兒

Q:報載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寫信給林全要求台電開放電力資訊,林全及台電也答應了,這樣我們真的就能理解台電缺電之謎嗎?

A:是的,郝明義、方儉等人以公民力量組成調查研究小組,林全善意回應,臉書「opentaipower」 https://www.facebook.com/Opentaipower-909280205885281/也可讓全民一起解讀台電資訊。

明明台灣經濟一直是停滯狀態,GDP沒成長,高耗能產業出走,各種電器都不斷省電化,人口不斷減少,景氣這麼差,大型新電廠也不斷落成,台灣用電怎麼還會吃緊?台電的缺電老戲怎麼可能年年一直演下去?怪不得六成以上的人不信任台電,按理台電的高層早該下台了。

如果不去追查,台電永遠對外公布自己想公布的,真實的原始數據都不公開,當作業務祕密,甚至連國家研究能源的智庫或機關都無法取得,還得去跟台電購買他們片面施放的二手資料,荒謬之至。

台電只是發電的公司,卻以死守資訊、不透明化來左右台灣的能源政策,原本電力資訊是全民共享的,這次郝明義的公民調查研究小組終於在林全的承諾下,初步取得52件數據公文,希望能把台電的電力黑箱透過全民檢視的力量來打破。

台電的數字讓人無法相信,就算從台電網路上的報表也都可以看出:

1.台灣不缺電,台灣最近每天很熱,至今最高尖峰用電也不過就是3500萬瓩,但是根據能源局統計,台灣是有4800多萬瓩,汽電共生占600萬瓩,雖然自家用,但也可以接受調度賣電的。

2.即使馬政府及台電不擇手段打壓太陽能,太陽能裝置容量根據業者統計已經有90多萬瓩,台電始終不肯把民間的部分計算在內,不管台灣太陽能現在早就超過一個反應爐的份了,核一的1號機只有63萬瓩,重啟能發的電不到50萬瓩。

3.最近台電叫缺電的「瞬時尖峰負載不足」都是在大白天太陽最大時,最熱時就是太陽能最能發揮功能的時候。太陽能發電部這還是擺在陽光下,全民都可看到的部分,台電也都不給真數字,其他民間無法看到的部分,更是難以想像,也因此國民無法參與能源政策,而能源轉型也就頓挫在台電「缺電」的謊言裡。

4.台電至今都公布發電多少,從未公布到底用戶買了多少電,像日本的電力公司隨時公布每日售電量,台電卻從不公布;電力是要有人買有人用才有意義,不是發電的人最大,而是買電的客戶最大,但到底台電賣了多少電,跟他們實際發電或送電量有多少差距,便可以看出台電到底丟掉多少的電。

5.也該查台電的技術帳,如陳謨星教授曾指出的,台電送電品質差,電壓不平衡率高,用戶就得耗更多電能,浪費好幾成,若漏掉3成就是10個反應爐份。

這次的電力供需調查研究,重點放在「缺電」,或許有關電力成本還無法追及,期待今後還有一波波的調查研究,尤其應追查核電的財務帳,如果查清楚台電的財務帳,大家馬上就能理解,核電不僅最危險、最毒,也是最貴的;現在多用1度核電的電,幾年內要用數倍的代價來支付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