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甘芭茶》2度錯過豐收的「幕後推手」

2021/08/02 05:30

前體育署長林德福。(資料照)

台灣歷史上最佳成績的兩屆奧運,有一個共通點:「前任」體委會主委或署長,都是林德福─奧運創下佳績時被遺忘的邊緣人。

昨天世界球后戴資穎在萬眾期盼下爭金失利,得銀仍是前所未有的佳績,李智凱的招牌「台灣米粉炒」湯瑪士迴旋,彌補了上屆奧運的遺憾進帳銀牌,而高球場上潘政琮歷經加賽脫穎而出,添得銅牌,台灣奧運代表團單日進帳2銀、1銅牌,累計2金4銀4銅,將2004年雅典奧運2金2銀1銅再推向新高。

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突破奧運史上零金局面,林德福是在2002年初接掌體委會擔任主委,授權競技處長彭台臨規劃奧運參賽計畫,彭台臨端出前所未有的「態度」,從內改變傳統的體壇訓練文化,當時曾經開除1名跆拳道教練,因為該教練要女選手幫忙洗內褲,一連串的革新和堅持,奠定奪得佳績的雄厚基礎。

不過在2004年奧運舉辦前3個月,林德福被撤換,在奧運迎接台灣奧運史上首金的,是繼任的陳全壽。如果2020年東京奧運沒有因為武漢肺炎延後1年舉辦,否則「前任」又是林德福。

2016年里約奧運小戴的「球鞋事件」,在台灣社會掀起體改浪潮,林德福於2017年第2度擔任體育機關首長,林德福授命推動艱困的體育改革,林德福當時做了兩件事,影響東京奧運成績高飛,一是執行新版的國體法。二是走務實路線任命國訓中心正副執行長。

其中副執行長劉慶文是2004年跆拳道奪金總教練,沒有人比他更了解選手與教練的需求,劉慶文督導「黃金計畫」執行細節,居中協調解決諸多人事和技術方面的問題,是台灣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成績衝向高峰,多點開花的幕後靈魂人物。

不過林德福2018年年中就下台,壯志未酬,2屆奧運好成績都沒沾上邊,台灣代表團歡慶豐收,不該忘了他。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