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台灣有過職籃 1999年無限期停賽至今

2020/10/30 05:30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台灣籃球史上第一個男子職業聯盟中華職籃CBA創立於1994年,一度是懷舊球迷無限美好回憶,怎奈只打到第5季中,就因電視轉播合約談判破局,在1999年3月14日無限期停賽迄今,目前SBL的裕隆納智捷,正是當時創始球隊之一。

中華職籃CBA曾盛極一時。(資料照)

1993年泰瑞、裕隆、宏國、幸福水泥共4支企業球隊,共組中華職籃聯盟,隔年成立公司,賽事規則仿照NBA、各隊都找美籍洋將,11月12日熱鬧開打,巡迴全台各地一炮而紅,氣勢之旺甚至凌駕菲律賓PBA,儼然是當時亞洲籃壇最具指標性的職業聯賽。

中華職籃從1994-95年首季至第4季愈打愈旺,不論廣告、票房、收視、市場都水漲船高,第2季新增中興電工(後更名達欣)、宏福2隊,加盟權利金1隊高達6千萬,第3季更與東森電視簽下3年3.28億的天價合約。

只不過,發展過快,欠缺完整性規劃,形成CBA盛極而衰的關鍵,尤其職籃5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各球團母企業都受不景氣衝擊而營運欠佳,偏偏中華職籃又與東森撕破臉,前者不讓轉播單位入場,後者拒付電視權利金,雙方意氣之爭,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終致聯盟瓦解。

相關請見:

自由日日Shoot》籃壇走什麼運? 兩大聯盟鬥牛賽Start

自由日日Shoot》P+聯盟新人笑 SBL面臨空前考驗

自由日日Shoot》籃壇兩強共生 他們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