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哥扎根社區棒球「橋仔頭」一呼百應

2020/01/25 05:30

高雄橋仔頭社區棒球隊成立初始僅有7人,如今「軍容壯盛」。(記者黃志源攝)

因理念相同,許基宏的媽媽張懿文(左)與獅隊球團部課長何信標(右)籌組橋仔頭社區棒球隊。(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倪婉君/專題報導

「我就是喜歡看小孩打球的樣子。」抱著這麼單純的理念,統一獅球團課長何信標和中信兄弟球員許基宏的母親張懿文,去年7月成立「橋仔頭社區棒球隊」,球員從一開始的7人,短短不到半年,就增加到20人以上,兩人看著小朋友開心打球的模樣,都笑得很滿足。

橋頭女婿和在地人 何信標、張懿文一拍即合

何信標和張懿文在去年3月某次喜宴場合碰到,對於成立社區棒球隊的理念一拍即合,一個橋頭女婿和一個在地橋頭人就聯手組隊。「一開始我們印好海報,就兩個人開著車,到橋頭地區5所國小一間一間去拜會校長。」何信標說。

熱情感動企業 余政憲也力挺

兩人對於棒球的熱情,也感動了橋頭在地企業出資贊助,加上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的大力支持,「橋仔頭」迅速成軍。成立初期在高苑工商練球,曾擔任高苑副校長的張懿文笑說:「部長(余政憲)就說,免費讓你們用。」不過去年11月移到橋頭國中練球,因為距離捷運站很近,對於球員和家長來說更方便。

學費請教練 何、張樂當免費志工

何信標的兩個兒子何恭旭和何恭慶,以前放假時也會在橋頭國中打球,國中畢業後就赴日本高校繼續棒球路,「後來看到橋頭這片地都沒人打球,就覺得很可惜,棒球是我們的國球,但如果不普及,實在很難稱為國球。」張懿文的兩個兒子也打球,她認同「標哥」的想法,自己在走出前年中風病痛之後,如今更是全力為基層棒球奉獻,「我覺得當志工很快樂!」

「橋仔頭」集結國小各年級學生,每週六上午9點到12點練習,到了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會延長到下午2點,「因為小朋友都說玩得不過癮,我們就決定每個月最後一次延長時間。」何信標說。學員「齊齊」的母親也笑說,「以前每到週六都起不來,現在跟他說去打球,他馬上就起床了。」

「其實我們還有另一個想法,就是能夠減少小孩對於3C產品的使用。」何信標說這也是越來越多家長認同他們的原因,「後來家長一個拉一個,學員也慢慢增多。」每堂課費用300元,等於一個月1200元,這些學費都用在支付教練的費用上,「如果有其他贊助費用,都會存進『橋仔頭棒球發展協會』,我和標哥不會經手錢,純粹只是志工,希望讓小孩開心打球,如此而已。」張懿文說。

但在開心之餘,何信標很注重球隊教育和紀律,「還是要有規矩,我也和家長溝通,為什麼我們要嚴格。」張懿文也說:「要教育孩子,這是一個團隊,你上了一壘、二壘、三壘又如何,要跑回本壘才有用,但這也要別人幫助才行。」總教練由高苑體育訓練班教練潘世斌擔任,另外3名助教都是高苑畢業的大學球員。

「橋仔頭」的下一步,是希望能和其他社區棒球隊打友誼賽,何信標希望這些小小的棒球種子能夠慢慢萌芽,未來能讓更多社區棒球隊蓬勃發展。

小朋友打擊練習。(記者黃志源攝)

小朋友守備練習。(記者黃志源攝)

小朋友練習傳接球。(記者黃志源攝)

教練協助調整小朋友動作。(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