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討生活難 青棒投手隕落

2019/12/05 05:30

統一獅二軍投手郭力瑋。(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中職2013年至今高中畢業投手

連4年釋出投手

猿二軍投手賴達官。(資料照)

今年3投落難

中信兄弟二軍投手潘韋辰。(資料照)

日前中職各隊公布釋出名單3名投手賴達官、郭力瑋、潘韋辰,當年高中畢業即挑戰職棒,如今才大學剛畢業的年紀就失業,準備找頭路,這也是中職球隊連4年釋出高中畢業打職棒的投手,顯見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

中職自2013年全面開放高中球員選秀,左投賴達官是第1批好漢,該年從高苑工商畢業選秀落榜,桃猿隨即網羅,待了2304天從未在一軍登板,二軍出賽95場、防禦率7.53,今年春訓他曾喊話:「每年我都當最後一年在投。」球季結束後成了事實。

星光短暫一閃

沉浮職棒圈

南英商工出身的郭力瑋是2015年U18世界盃國手,該年他與潘韋辰一同選秀,分別加盟統一獅、中信兄弟,潘韋辰是唯一打過職棒的壽山高中球員,一度成為話題人物,可惜2人發展不順遂,今年季後郭力瑋遭獅隊釋出,潘韋辰不在兄弟60人保留名單之內,恐難逃遭解約命運。

從2013年至今,總計36名投手高中畢業後即投身中職,已有7投遭釋出,平均失業年齡22歲,連4年有人落難,今年3投達到高峰,中職競爭愈來愈激烈,未來人數只會向上攀升。驚人的是,王詮宏2015年選秀加盟桃猿,只待2年半買單,才20歲就轉任兄弟球探;杜家明雖仍在職棒圈奮戰,但已棄投從打。

中職25「高卒投手」

僅2名嶄露頭角

不含新軍味全龍,目前中職現役107名本土投手,高中畢業投入職棒者就有25人,佔23%,形成不可忽視的力量,然而今年真正嶄露頭角者僅陳韻文、陳仕朋,陳韻文本季首奪救援王,陳仕朋拿11勝、防禦率3.48高居第3。

當年在國內青棒表現亮眼的陳琥、葉家淇,如今仍在沉潛,就連資質出眾的獅隊左投江辰晏,進職棒6年半仍無法獨當一面,就可知道「高卒投手」要在中職討生活有多艱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