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想留奧運 兩國際賽改打7局

2019/01/27 06:00

世界棒壘球總會宣布兩項國際賽將從現行9局改為只打7局,圖為2013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青棒賽。(資料照)

縮局示好奧運 WBSC重大變革

〔記者徐正揚/台北報導〕棒球國際賽制出現重大變革,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25日在官網宣布,U23世界盃自明年起、U18世界盃自後年起改為只打7局,中華棒協秘書長林宗成昨回應指出,不管做出任何改變,目的都是要讓棒球留在奧運。

WBSC上週在羅馬召開執行委員會議,主要議題是讓棒壘球進入2024年巴黎奧運,會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未來U23和U18世界盃改為只打7局。會長法卡利表示,做這些改變的目的,是要讓國際棒球賽事對年輕一代更具吸引力。

U23、U18世界盃 明年起陸續實施

U23前身是2014年創辦的U21世界盃,台灣取得主辦並勇奪冠軍,隔年11月放寬參賽資格為23歲以下,改制後自2016年起重計屆次,U18前身是IBAF世界青棒賽,後年邁入第30屆,這兩項賽事都將首次打7局。今年仍由台南主辦的U12世界盃,維持現行6局制,12強賽和奧運兩大賽則都維持9局制。

林宗成指出,東京奧運、9年後的洛杉磯奧運,主辦國日本、美國都有職棒,關鍵是5年後的巴黎奧運,WBSC為讓棒球繼續成為正式項目,才會做出這些改變,「目前應該算是試辦,先從這兩項比賽開始,說不定又會改回9局。」

若反應好 其餘賽事跟進

林宗成表示,棒球打9局至少需要3小時,比賽時間比很多團隊運動項目還要久,每隊編制光是教練加球員就超過30人,對奧運主辦國構成很大的負擔,改打7局的目的是想縮短比賽時間、減少球隊名額,以便增加棒球留在奧運的機率。

因應各國申辦奧運的意願明顯降低,國際奧會針對比賽項目、參賽人數進行「瘦身」,希望減少主辦國的負擔與壓力,WBSC為讓棒球重回奧運,同意把參賽名額從8隊減為6隊,林宗成認為,如果改打7局的反應良好,未來國際賽也許有可能比照跟進。

林宗成表示,亞洲棒總將於2月中旬開會,這兩項比賽改打7局是重要議題,棒協只要收到亞洲棒總的決議就會開始實施,把國內大學、高中的比賽改成打7局。

WBSC重要國際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