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投的誕生 野茂英雄傳授「心法」

2018/12/06 06:00

前時報鷹投手多情(左3)幫學員向野茂英雄(左2)提問,讓學員受益良多。(記者陳志曲攝)

投手必須做好3件事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第6屆NIKE訓練營昨「重量級課程」登場,由大聯盟生涯123勝名投野茂英雄授課,20名國內青棒菁英投手仔細聽講,野茂建議他們,當投手一定要有自信,並做好三件事情,就是忍耐、專注力、持續進攻打者。

野茂現年50歲,高校畢業先到社會人球隊「新日本製鐵堺」發展,1989年近鐵第一指名選進,日職5年累積78勝。1995年野茂透過「任意引退」加盟道奇,2008年底退役,大聯盟生涯豪取123勝,美日通算201勝,大聯盟亞洲投手勝場數僅次於朴贊浩的124勝,獨樹一格的「龍捲風」投法風靡全球棒界。

從「假自信」→「真自信」

回顧棒球人生,野茂認為,若16歲能更有自信投球是最好的,他剛上高校投球沒信心,教練告訴他,「要大大方方、堂堂正正地站上投手丘,不管你是假裝的也好,就是要拿出自信。」

野茂表示,從「假自信」到「真自信」,過程必須付出很多努力,一直到取得成功才愈來愈好,「我投到18歲才開始有信心,意識到自己是好選手。」

1990、92年野茂兩度參加美日職棒對抗賽,當時他見識到世界等級選手,興起挑戰大聯盟的念頭,目標只有一個,想要對決更厲害的打者。

體能打好底子很重要

談到赴美之路,野茂說,高校練球採土法煉鋼,一天練投150球,每天衝刺50、100趟,當時覺得很煩、很累,後來進入社會人球隊,再到日職、大聯盟,這過程中才發現,體能真的很重要,好在高校時期體能充分打底,才能應付大聯盟162場、投1休4節奏。

野茂昨對聽講的國內青棒投手說,「職棒賽季漫長,投手必須做好三件事,忍耐、專注力、持續進攻打者,他當選手的信念有三個,站上投手丘、不想被換下場、希望成為隊友最信賴的人。」

野茂大聯盟生涯投過兩場無安打比賽,他回憶,這兩場心境差不多,都是投到第7局意識到有機會達成紀錄,心態是把前6局封鎖打者的節奏保持住,然後帶到第7、8、9局。

野茂昨授課方式特別,由NIKE訓練營投手教練多情用英文提問,先由英文翻譯成中文,另一名日文翻譯再翻給野茂聽,野茂用日文回答完後,日文翻譯接著翻成中文給學員聽。事實上,野茂在美國待十幾年,英文聽說流利,只是野茂希望向學員表達的每一字句都能更精準,才透過日文翻譯,顯見其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