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老司機遊俄團》「俄國的墾丁」 索契被譽為夏季首都

2018/07/09 06:00
索契擁有長達145公里的黑海蔚藍海岸線,圖為索契海濱人行道。俄羅斯和克羅埃西亞的8強賽,就在主場館菲什特體育場決戰(歐新社)索契擁有長達145公里的黑海蔚藍海岸線,圖為索契海濱人行道。俄羅斯和克羅埃西亞的8強賽,就在主場館菲什特體育場決戰(歐新社)

位處俄國南方高加索地區的度假勝地索契,素有夏季首都美譽,因主辦2014年冬季奧運會而打開國際知名度,人口約43萬,西南側與黑海為鄰,其餘三邊則有大高加索山脈西麓為屏障,境內多為山地。此次世界盃主場館菲什特體育場為冬奧開、閉幕場館,除小組賽外也進行16強與8強戰,估計可容納4.4萬名球迷觀賽。

直至世界盃開打前,索契並無職業足球隊,菲什特體育場也是唯一無球隊進駐的世界盃場館,總統普廷曾開金口,要官員想點辦法。6月初,俄國現存最古老的球隊之一、有96年歷史的俄甲球隊「聖彼得堡發電機」隊,傳出因在聖彼得堡場地難租借,球迷又被同城市俄超強隊澤尼特吸光,因此有意舉隊搬遷索契另起爐灶,若成真,將讓菲什特免於成為蚊子館的命運,也盼能帶動索契地區的足球風氣。

在吸引球隊進駐的客觀條件上,索契擁有長達145公里的黑海蔚藍海岸線,暑假月平均日照時間逾250小時,夏暖冬微寒的氣候,適合從事運動外,19世紀末起也成為俄國權貴度假勝地。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在索契有一間度假小屋,俄國總統普廷曾多次選擇索契接待外賓,前美國總統小布希也曾造訪。2017年,索契共吸引逾600萬名遊客到訪,可說是俄國的墾丁或沖繩。

索契除豐富的戶外活動,這裡的亞熱帶濕潤氣候,也成為俄羅斯境內唯一的茶葉產地。位在索契郊區的撒拉哈烏,1905年一名烏克蘭農民成功種出具有商業價值的茶葉,開啟俄國種茶的歷史。近幾年茶葉種植雖不若蘇聯時期盛況,仍維持約300公噸的年產量,為造訪索契值得一嘗的好滋味。(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